生物:强调对考生“图解”的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37   沈阳晚报
  

  生物:强调对考生“图解”的考查

  权威解读人:沈阳五中生物备课组组长金旭

  今年的生物高考大纲将延续2007年的重点内容。金旭老师表示,近两年,生物学科在高考中突出强调了对“图解”的考查,这可以理解为两种形式。第一种形式:“图”的“解”。就是图像的批注,以往我们总是想当然地认为图解就应该是对图像本身的阐释与补充,以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更好地找到解题思路。第二种形式:“图”和“解”。文字与图像同时存在的题目,且二者互为中心,互相补充。它至少会带来三个直接的变化:首先,题目中的信息量会更大;其次,题目中的信息给予方式将会由明到暗;第三,它标志着切入点的多样化。无论以哪种形式出现,都是对学生思考能力的一次考验。

  微生物的内容越来越重要,在考题中有所体现。生态系统中的内容近两年考试中都会有一道选择题,其中种群数量变化的内容尤其重要。免疫的内容在每年的选择题中都会考查。实验设计题应抓住重点,如两道大题中近两年都会有一道遗传的题,对于遗传题,重点要抓住几种交配方式的应用。而另一道题主要是光合作用、激素调节问题。生物工程问题,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的主要步骤,生物应用范围以及与生物变异和育种的联系,考生也应该比较记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