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减两题英语增单词 北京08高考说明稳中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5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将发行,考试内容、能力要求、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基本保持稳定,参考样题有适当微调,语文试卷总题量减少两道。

  据悉,《考试说明》由北京教育考试院参照教育部考试中心《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编写。《考试说明》明确规定了考试的性质、内容、要求和形式等,是2008年高考北京卷命题的依据和北京市考生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资料。下周起,《考试说明》将陆续发放到各区县。社会考生、家长如有需要可到考试院购买。

  语文变更作答方式

  据介绍,和2007年相比,2008年《考试说明》语文主要有两点变化。

  一是试卷总题量减少,由25道题减少到23道题。有关人士表示,总题量减少有利于增加考生思考和作答的时间,更好地考查考生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语文卷考生作答方式发生变化,所有答案均要求答在答题卡上。《考试说明》以2007年高考语文北京卷为例,提供了“参考样卷及答题卡样卡”,作为附录,提示考生试卷排版样式和作答方式将发生变化。

  语文试卷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二是古代诗文阅读;三是现代文阅读;四是写作。部分内容分值拟进行微调。分值增加部分包括“古典诗词理解与鉴赏”和“名句名篇默写”等。分值减少部分为现代文阅读。写作部分分值不变,依然为60分。

  英语新增单词为高频词汇

  英语词汇表中增加95个单词。这些词均为Longman Advanced American Dictionary(朗文高级美语词典)、Macmillan English Dictionary(麦克米伦英语词典)中标出的高频率词汇。其中,71个在高中教材中出现过,9个为《北京市英语会考考试说明》中出现的词汇。

  文综政史内容有增减

  文科综合的“考试范围”略有调整,调换了部分“参考样题”。其中,政治“考试范围”部分,经济、哲学、政治常识的具体条目略有调整。参考样题部分调换了2道试题,其中选择题1道,跨学科综合题1道。历史“考试范围”略有增减,如在中国近代、现代史部分增加了“清政府的‘新政’和‘预备立宪’”。参考样题部分调换了3道试题,其中选择题2道,跨学科综合题1道。

  数学、理综和文综地理调样题

  数学、理综、文综地理部分的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没有变化,只调整了参考样题,用2007年试题替换了部分往年试题。

  数学理科调换了9道试题,其中选择题和填空题5道,解答题4道;文科调换了12道试题,其中选择题和填空题7道,解答题5道。样题上附有实测难度值,可以帮助考生认识高考试题的难度,并帮助考生对试卷的难度结构形成比较清晰的认识。

  理综也调换了部分参考样题。其中,物理调换4道参考样题,新增1道;化学调换6道参考样题,新增1道;生物调换2道参考样题。

  文综的地理调换3道参考样题,其中选择题2道,跨学科综合题1道。(记者:陆 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