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睡眠放松神经:专家教你过好高考体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1:5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福州市五城区高考体检昨日开始,将持续到4月3日全部结束。上周,本报邀请福州市高考体检指定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李育才值守本报热线968111,为考生家长答疑解惑。从热线咨询情况来看,考生家长们主要关心两大问题,一是,近视眼、“大三阳”等考生报考有什么限制?其次,如何才能让学生和家长既不为面临的体检分心,又能顺利地通过体检?

  六种疾病高校可以不录取

  高考录取将分三类情况对待缺陷者或疾病者,一是学校不予录取的;二是学校有关专业不予录取的;三是不宜就读的专业的,其中,“不宜”的意思是:对于某些疾病或缺陷提出一些不宜就读的专业,有这些毛病的考生,最好不要报考这些专业,如果你报了,高校不能拒绝录取。但是,今后就业受到影响,考生必须自己承担责任。

  有六类疾病高校可以不录取,包括严重心脏病、高血压病、心肌病、严重血液病、慢性肝炎病人且肝功能不正常者等。

  两类疾病成咨询热点

  “如果考生在体检中发现携带乙肝病毒不必过于担心,肝功正常者通常对报考的影响不大。”李主任介绍说,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的专业包括: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等;专科专业: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

  此外,相当部分考生咨询辨色力(色盲、色弱)的问题,李主任介绍说,有这方面问题的考生最好提前到眼科检查,做到心中有数,体检时最好能随带眼科“报告单”作为依据。对于确有此类缺陷的考生,明智的做法是避开限报的专业。

  体检前保证睡眠放松神经

  体检这段时间要注意些什么?李主任结合历年高考体检的经验给出以下提示。

  首先,保证较充足的睡眠,避免精神紧张疲劳。其次,建议体检前尽量不服药物,如果因药物引起转氨酶升高影响体检结果,反而麻烦,但如果因为疾病不能停服药物,体检时应向医生讲明。再次,体检前,不少考生家长主张给考生口含洋参等补品,希望能使其镇定,但一些补品有兴奋作用,容易使孩子心跳加快、心律不齐。最后,体检前一天不要剧烈运动,饮食要清淡,体检当天可以吃早餐、不要空腹,要穿宽松的衣服便于穿脱。(记者:叶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