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应该注重对主干知识的复习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7:3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生物

  大纲:没有变化

    名师建言:注重能力

  解读名师:湖南师大附中生物特级教师汪训贤与去年全国高考的生物考纲相比,今年的考纲基本没有变化。从近几年的高考理综试卷来看,生物学科命题是以考查学生能力为核心的,具体来说就是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综合运用能力。

  复习建议:在复习中,首先对题型进行归纳,然后对每种题型的答题技巧进行归纳,最好要达到一看题目就能判断出从哪方面入手解题的熟练程度。对考纲上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每一部分都要理解透彻。生物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所以实验仍将是今年高考备考的一个重要方面。考生不仅要掌握实验材料、用具和方法、步骤;还要对实验结果和实验现象能够分析、解释,根据某些实验条件和现象推测下一步的实验结果,还要能够根据实验现象得出实验结论。

  大纲:没有变化

  名师建言:注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

  解读名师:明德中学政治高级教师王晓惠今年的政治考纲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仍是注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经济学部分,重在经济理论和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以及对外经济问题;哲学部分,重在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价值观问题;政治常识部分,重在有关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以及民族宗教、国际社会问题;时事政治部分,重在我党和政府现阶段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间的国内外重大时事。

  复习建议:从政治考试的出题规律来看,不管题干材料如何变化,解题答案始终来源于课本。因此,考生首先要关注社会生活,关注热点问题。如“三农问题”、“通过收入调节达到公平问题”、“中部崛起”、“党的十七大有关精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国家宏观调控”、“传统文化与文化建设”等。但热点专题复习应该基于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认知水平,落脚于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

  在复习过程中,还可把近三年的全国高考政治试题(课改区除外)系统地做一遍,研究高考的命题特征和出题意图,对高考有方向上的把握。另外,要着重研究标准答案,分析命题者的解题思路,学习组织答案的技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