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写作错一字扣一分 语文教学在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9:42   中国青年报

  作者:姜伯静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备受各界瞩目的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已经“出炉”。与去年的高考大纲相比,今年的考纲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值得关注的是,语文在写作的“基础等级”中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对此,有关专家称,这一点应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3月9日《新快报》)

  在要求改变语文教学现状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的情况下,新考纲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所谓“高考写作错一字扣一分”的要求并不是什么“新”要求,去年即已出现。但它的“新”在于今年缺少了在扣分过程中“三分封顶”的要求,明显是一种倒退,极有可能对语文教学产生误导。

  从教学理念上看,语文教学发展趋势应该是更宽容、更人性;从考试目的上看,语文考试的发展趋势应该是更自由、更活泼。总之,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兴趣、最大程度地挖掘学生的潜力是语文教学的目的。但是,“写作错一字扣一分”的新规很明显与上述思想背道而驰。

  “语文考什么”历来是教育界争论的焦点,只考内在的思想情感不行,只考外在的文字形式也不行,所以才有了现在语文高考的试题模式——基础知识+阅读+鉴赏+写作。可以这样说,现在语文高考的试题模式是一种思想情感优先的折中形式。虽说是折中,但思想情感的优先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到了高三阶段,学生的思想深度培养明显要重于文字记忆培养。

  高中语文教师都清楚,高中阶段看一篇文章的好坏主要看其思想内涵和文学修养,至于错几个字甚至十几个字都可以原谅,甚至可以把它对文章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因为我们需要一种文学上的宽容来鼓励学生在思想上的进步,需要用尽可能多的分数来鼓励学生对思想的追求。如果按照“写作错一字扣一分”的新要求,将一篇思想上乘只不过有几个错字的文章一下子扣去十几分,那么这篇文章岂不是被废掉了,这篇文章的作者岂不是被毁掉了吗?这与语文教学的理想化追求岂不是渐行渐远了?

  并非在鼓吹对文字的漠视,但我认为有些无形的东西比文字更重要,否则就会僵化。所以说“高考写作错一字扣一分”是倒退一点也不夸张。为了提高自己科目的平均分,语文教师会更加注意文字的记忆而忽视学生文学素养的培养;为了提高自己的成绩,学生会把大量时间用于“写字”上。语文教学将会成为“文字”教学,这简直是一种本末倒置。这不是倒退是什么,不是误导是什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