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大纲错字扣分新规引作家热议 学生喊太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0:08   成都商报

  今年高考大纲新规引热议,魏明伦张贤亮等著名作家替考生喊冤,郑渊洁认为还该多扣分

  高考作文新规到底是否严苛?以码字为生的作家们大部分觉得评分标准实在苛刻,声称本人都无法达到标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则语出惊人:“捍卫中文尊严,错字该打0分。”

  “今天语文老师已经在课上讲形似字辨别了,晚上还布置了作业。”成都市通锦中学的一名高三男生很郁闷,因为离高考不到三个月,他得重新下大力气学习汉字,尽量高考时减少错别字。

  2008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刚刚出炉(本报前日已报道),语文作文“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的新规引起考生和家长们的极大关注。昨日,国内文学界也坐不住了,张贤亮称:“这个规定太可笑了”,郑渊洁则认为这个规定“捍卫中文尊严”,希望再严一点。

  学生无奈:错个字考不起大学

  “今年作文扣分扣得太吓人了!”成都市的高三学子在周一上课和学习的间歇,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关于今年高考语文作文评分新规。

  “考试时间那么紧,哪有不写错字的?”成都市12中一名理科班学生相当苦恼,本来语文就是他的弱项,作文要求还如此严格。许多理科生已经调整了复习计划,将语文写作复习摆在首要位置,“高考中,一分可能就是上不上线的区别,错一个字就可能考不起大学。”

  比较擅长写作的文科生也不轻松。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的一名高三文科生对此新规有些“不屑”,“作文应该考思想、才华,又不是辨字游戏!”还有一些学生认为,中国汉字博大精深,不应该如此“量化”考量。很多学生担心,自己平时的一些用字习惯会成为考大学的最大拦路石。

  老师应对:火速训练学生易错字

  记者了解到,成都许多中学高三语文教学组已经调整了教学计划,加重对形似字、音似字的辨别以及写作的训练。有的还火速制作了一本厚厚的复习资料,上百页的复习资料全都是“容易写错的字”的辨析。

  作为成都市树德中学高三语文教研组组长、成都二诊语文试题命题组成员之一,在语文教学方面有相当丰富经验的邓文光认为,这是国家对语言文字的规范要求,是一种导向,考生平时要有意识地注意书写,把文字表达清楚。不过邓文光认为,“每个阅卷老师看作文只挑错字还是不太可能,文采、思想始终是第一位的。”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四川省的自主命题试题将完全遵循全国大纲原则,不会出台《补充说明》,这意味着今年四川省高考作文评分标准也将和全国大纲保持一致。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诚近几年一直担当四川高考语文试题评卷组组长,他表示,之前四川高考语文作文评分一直遵照以往的全国大纲原则,即“错三字,扣一分”。对于今年作文评分新规,李诚不愿多谈,只表示,评卷组可能会出台更详细的评分细则,比如如何鉴定错别字等,“我们会综合考虑考生实际情况的”。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