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师生热议高考语文“错一字扣一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0:31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昨日,“08年全国高考大纲出炉语文写作错一字扣一分”消息经本报转载后,引起贵阳各中学老师、学生以及家长的热议。“对于现在错别字日益严重的现象,这可谓是一剂‘猛药’”,不少老师表示。

  学生:抓紧强化训练

  “啊?这次死定了!”得知错一字扣一分的消息后,贵阳十中高三学生夏忠霞惊叹。虽然她在班上语文成绩不错,但平时聊QQ、发短信时,为了求快,经常“将错就错”,因此就不自觉地把错别字带进了作文。“看来必须马上抓紧错别字纠正强化训练了!”夏忠霞说出了自己的打算。

  采访中,和夏忠霞一样,很多同学表示将进行错别字纠正强化训练,但也有部分学生反映:“考纲太严了嘛,错别字扣分应有一定上限”。提及应对办法时,他们表示“选自己写得正确的写,尽量避开容易犯错的地方。”

  老师:这是一剂“猛药”

  “对于现在错别字日益严重的现象,这可谓是一剂‘猛药’”,贵阳十中高三年级组长、语文教研组长林德贤表示,她很赞成这种调整。

  “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昨日一上课,林老师读完这则消息时,引起了学生不小的震动,“这说明,强调母语的规范使用已被高度重视起来了”,林老师说道。

  对于作文中的错别字,前几年的高考一直不太在意。林老师以班上的学生为例说,很多写作能力较强的学生也常会出现写错别字的情况,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自身重视不够,另一方面是现代传媒、网络中不规范语言对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既然高考大纲明确规定了,学生只能积极应对,不然会吃大亏。”贵阳一中高级教师唐远霞为考生特别支招:继续加强字音、字形的训练,对日常学习、考试中出现的错别字要进行筛选、整理,并对此做强化训练。一段时间后,还需对这些错别字再作检查,如此反复加深记忆,才可保证“战”时少丢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新调整,不少初中语文教师也准备加强纠正错别字的训练。

  家长:从小培养孩子

  “我准备在家挂块小黑板,把娃娃的错别字写上,再写上正确的,让她每天对照!”对于新调整,家长范女士已经迅速制定了“应对策略”。

  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只有从小培养孩子正确使用汉字的习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错别字的问题。(记者:申红珊 实习生 黄靖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