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08高校新增专业亮相 考生须谨慎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1:2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07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仔细研究此次新增专业名单就不难发现,新增设的专业有些是目前的热门专业,有些是新兴领域所涉及的专业,大部分都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可以说是应需而设,充分体现了高校专业调整和设置服务社会,紧贴社会需求的办学方向。但是面对这些新增专业,考生们却需要根据自身爱好、特长、竞争力等情况,在充分了解这些专业的培养方向和就业前景后再谨慎选择。

  本次公布的高校新设置或调整的1711个本科专业和3个医学类专科专业、2个公安类专科专业,自2008年开始招生;需评估的3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待评估合格后方可安排招生;同意撤销的3个专业的有关高校在校学生要按原培养方案培养至毕业,并保证教学质量。

  “升级”专业

  适应行业更高标准

  德州学院和鲁东大学今年都新增了小学教育本科专业,鲁东大学招办主任冷志强说,其实小学教育对于孩子的整个教育生涯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在目前形势下,小学教师学历已经要求本科化,而且小学教师老龄化问题目前也比较显著,特别是一些农村和乡镇的小学老师都是原来的民办教师转正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教育岗位从事了多年教学工作的老教师,面临着退休,这都将导致小学教师缺额比较严重。正是基于这些考虑,加上鲁东大学教育学专业一直有小学教育方向,在师资、硬件设施等方面基础厚实,才申请新设了这个专业。

  山东大学今年新增了两个专业,其中的翻译专业是在少数高校试点的目录外专业,学制4年,毕业将获文学学士学位,据该校教务处教研科的老师介绍,原来山大的英语专业有翻译方向,新设的翻译专业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设立的,可说是“升级”了。翻译专业更注重应用性,在2008年的招生中,这个专业将以英语翻译为主,以后会根据情况再加设别的语言方向。预计这个专业将会是很受考生追捧的专业,因为在中国经济、文化等方面国际化、全球化交流越来越多的形势下,专业翻译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根据有关调查,在2008年岗位需求量排行榜中排前几位,而且目前翻译人才的薪金高居行业收入排行榜前列。

  新兴专业

  体现新需求

  在今年我省高校新增的专业中,有几个专业令人耳目一新,像山东农业大学的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专业、青岛农业大学的茶学、烟草专业,山东财政学院的信用管理专业。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负责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专业申报及制定培养方案的教授、博导孙绪艮介绍说,森林资源保护是指为了保证森林资源的健康,而采取的自然的、生态的、人为的等各种保护技术措施,以及与其相关的基础理论。“游憩”是指在保护林木资源免受有害生物和人为损害,维护森林自然生态环境,使森林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前提下,建造适于人类游憩活动的森林生态空间,以及与此相关的旅游及服务行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森林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及旅游开发已进入迅速发展时期,尤其山东省,森林公园数量位于全国前列,森林资源保护和游憩管理高层次人才却十分缺乏,已严重制约了我省林业及其旅游业的发展。为使我省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事业持续健康地快速发展,必须尽快培养适应当前生产急需的高级应用型人才队伍。该专业在我省首次开设。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森林环境学、地质地貌学基础、森林昆虫学、森林植物病理学、有害生物综合治理、自然保护区与森林公园管理、野生动物保护、森林游憩、遥感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旅游管理学等。毕业生可到各级林业部门及森保站、各级旅游局、旅游公司、城建园林部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有关学校及科研单位;也可到相近专业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就业。

  青岛农业大学招办董主任介绍说,近几年山东省的茶园面积和产量稳步增长,茶叶加工企业规模与档次逐步提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山东省一直没有设立茶学本科专业,在茶学专业专门人才的培养上严重滞后。目前,全省受过专业训练的茶叶专业技术人员寥寥无几,很多产茶乡镇及茶场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茶叶这一传统产业目前急需向现代产业转变,急需培养适应生产一线需要的大量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科学、茶学、食品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茶树栽培与育种、茶叶加工与品质检验、茶叶经营管理与贸易、茶道及茶艺表演、食品工程、工艺、饮料加工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茶树栽培育种、茶叶与茶用植物加工生产及其综合利用、营销、茶艺表演、食品及饮料加工的基本能力。

  董主任还介绍说,我国是烟草大国,烟叶和卷烟产量均占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但我国不是烟草强国,在国际市场中的贸易份额不足5%。目前烟草行业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员工不足员工总数的20%。设置烟草专业的目的就是加快我国烟草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满足烟草行业人才市场需求。主要开设植物生理学、土壤肥料学、烟草栽培、烟叶调制与分级、烟草育种学、烟叶化学品质分析、烟草病虫害防治、卷烟工艺学、烟草栽培生理、烟草商品学、烟叶复烤工艺及设备、烟草化学等课程。毕业生可从事烟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推广、烟草加工及市场营销、企业生产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青岛农业大学烟草专业预计年招生计划30人,本科学制4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据了解,信用管理专业一般的主干课程有公司财务、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投资学、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学、信用经济学、企业信用管理、消费者信用管理、银行信用管理、信用风险分析方法与度量、资信评估学、客户关系管理等,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也开设了这个专业。信用管理工作岗位分布于国家政府部门的财政部、工商管理局、海关、征信局,金融行业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用卡公司,企业的信用管理部门,研究单位、高等院校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