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名师解读08高考大纲 政治常识部分均有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16   沈阳网-沈阳日报

  政治常识部分均有调整

  解读人:东北育才学校政治备课组组长 张勇

  2008年全国高考大纲政治部分与2007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国内外重大时事时间限定为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

  ◆经济常识部分

  1.表述调整: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调整为“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增加“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在经济常识第3章第(1)节“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中增加“企业兼并与破产”;在经济常识第8章第(2)节“对外贸易”中增加“关税”知识点等。

  解读:基本经济制度的稳定和完善,表现为经济方针的科学性和完备性,而经济制度和国家宏观调控方针的完善,制约着分配原则和制度,直接关系到国有经济的改革和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就业问题。分配原则的多元化有利于经济发展的高效率,这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哲学常识部分

  1.表述调整:将“必须具体分析事物之间的联系”调整为“事物之间联系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要有创新精神、支持新事物的成长,学会创造性思维”调整为“要有创新精神、与时俱进,学会创造性思维”。

  解读:当前社会导向是引导全社会发展节约经济、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经济,这都体现了联系的多样性、复杂性和人类的创新性。

  2.删去“必须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内部联系”,这是因为考纲上已有整体和部分的辩证关系这个考点。删去“区分新旧事物的根本标准”。

  3.新增的考点:“正确理解发展的实质”;“在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中应提倡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原为“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

  ◆政治常识部分

  就某些知识点的表述做了少许调整。比如,“国际法的概念和作用”(原为“国际法”);“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原为“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等。

  [备考建议]

  1.关注热点问题。如“三农问题”、“通过收入调节达到公平问题”、“中部崛起”、“党的十七大有关精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国家宏观调控”、“传统文化与文化建设”等。但热点专题复习应该基于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认知水平,落脚于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

  2.近几年来的试题,呈现出提供大量新素材、新信息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有效信息、分析和解决问题等能力的特点。今年“两会”更是热点不断,考生要加强对背景材料的掌握和解读。本报记者 田丹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