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兰州高考一诊结束 名师预测高考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16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3月11日,2008年兰州市高考一诊考试落下帷幕。本报邀请了兰州一中、师大附中、兰州二中的部分名师对英语、文综、理综科目进行了试题分析。名师们普遍认为,此次诊断试题新颖,贴近今年高考新大纲,能准确地检测学生在第一阶段复习的效果。另据了解,此次诊断考试结束后,兰州市教科所将对不同层次学校的试卷进行全面分析,对兰州市高三毕业班学生的成绩进行“摸底”,并依据诊断考试的成绩以及去年兰州市高考的录取情况,预测今年我省高考录取分数线等。

  兰州一中高级教师孟素萍

  英语:作文汉语提示过多

  据孟老师分析,英语试题较全面地体现了高考大纲对试卷的基本要求,较好地反映出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复习做了准备。孟老师说,单项选择题覆盖面广,难度把握得比较好。完形填空着重考查了学生在文意连贯、词意辨析、习惯搭配等方面的能力,侧重考查了语篇意识,大部分选项较直观,看起来容易,但有上下文理解、连贯、短语搭配的考查,容易出错。试题中E篇稍显难,是关于医疗和诊治方面的,属于学生不熟悉的话题,理解起来较难。英语作文题意好,让学生有话可说,但给的汉语提示过多,未真正体现学生的应用能力。

  兰州二中特级教师王国士

  物理:考查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兰州二中物理老师王国士认为,此次一诊物理试题颇有新意,完全符合高考大纲要求。值得一提的是选择题第14题和第17题,分别以奥运节能和“嫦娥一号”为素材,考查了太阳能和卫星轨道两个知识点,考生要从具有现实意义的素材中挖掘到这个考查点,需要具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本套试卷涉及图像比较多,着重考查学生从图像中收集信息、整理信息的能力;动手作图的题目,考查了学生的作图能力。实验题与去年高考试题相比难度有所降低。兰州二中一级教师季学明

  生物:注重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应用

  本次诊断试题涉及的主要内容有生命活动的调节、代谢、免疫、基因工程、生态系统等,要求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要准确到位,能够根据实际问题迅速地与相关知识关联,从而解答问题,在知识点的考查上不过分强调对知识的单纯记忆,而强调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实验题设问角度灵活,能够多方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生物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符合近几年全国高考试卷对实验考查的倾向。总之,试题不偏、不怪、不繁。兰州二中化学高级教师李明学

  化学:试题呈现方式灵活多样

  兰州二中李明学老师认为,本套试题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及考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化学的主观性试题中,试题的呈现方式较为轻松、活泼、灵活多样,其中27题、28题、29题做到图文并茂,让人赏心悦目。体现2008高考的新动向。同时,实验题问题的设置能做到多层次、多角度,在总体难度不大的情况下,考查的化学知识较为全面,分析的过程较为灵活,从而使能力强的考生得到较好的发挥。

  兰州一中高级教师王勤治

  政治:试题灵活不易得高分

  此次一诊试卷符合高考特点和趋势,有比较好的导向性。试卷分值比例合理,如经济常识占36%,哲学常识占36%,政治常识占28%。基础知识占到了70%,选择题难度比较小,得分比较容易。非选择题对学生综合应用知识、分析思维能力、准确全面表述有较高要求。整体来看,重点知识突出,热点问题明确,试题切入点比较新,比如“雪灾”、“民生”、“资源利用问题”等。由于试题较灵活,学生得高分不容易。师大附中特级教师高自强

  地理:试题偏难重视人文知识

  师大附中地理老师高自强分析,试题与去年高考试题相比偏难。选择题客观性强,有一定的技巧。第II卷仿效去年高考题,涉及到了关于城镇布局方面的内容。估计考生平均分在60分左右。整套试题按照高考模式、结构。试题中人文地理占了30分,建议考生在复习中不要忽视人文地理。兰州一中高级教师张燕

  历史:体现了学科间的有机联系

  兰州一中历史老师张燕认为,试题通过多角度灵活考查了历史上有关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改革、经验和教训,表现在第14题、15题、17题、18题、19题、22题。另外,还考查了历史地理知识,体现了学科间的有机联系,如20题。张老师表示,试题在内容分布上比较集中,主观题的发散、思维联系上,值得商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