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名师把脉政治考纲:夯实基础关注时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1:19   燕赵都市报

  政治:夯实基础关注时政

  出场教师:衡水中学 代忖

  2008年全国高考大纲政治部分与2007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考查的目的、范围、要求、题型、分值等都相对稳定。代忖老师认为,2008年高考政治大纲总的特点是考试范围基本稳定,关注文化现象。政治考点共167个,其中经济学有57个考点,哲学有66个考点,政治学有44个考点。时事政治部分考查的内容包括:1、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2、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

  根据2008年高考政治考试大纲,代老师给我省广大考生提出了一些备考策略:

  -夯实基础,突出能力,注重情感

  第一、知识是基础。复习首先要立足于对基础知识的把握和理解。只不过二轮复习不仅仅需要考点的准确把握,更要注重知识体系的构建,抓住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横向联系成网,纵向联系成线。注重点、线、面的结合,这样会对解题发挥很大的作用。例如:复习“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这一考点,要明确,什么是公有制;公有制包括哪些内容(同时扩展到对国有经济的内容、地位、作用和集体经济的相关知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什么;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是什么(同时扩展到对股份制的认识);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等一些知识点的掌握。

  第二,能力是关键。高考重在能力立意,通过对2006、2007高考进行分析,不难发现,文综政治高考的拼盘痕迹渐渐淡化,学科界限趋向模糊,慢慢向综合方向发展。对于能力的考查不仅仅局限在学科能力角度,而是学科能力和综合能力并举。因此,同学们应认真提升能力。例如培养审题能力,遇到题之后不要马上动笔,首先要审题。要明确题目设问要求,弄清设问指向;要用笔划出审题的思维过程;做主观题时要写出解题思路、关键语句等,以此锻炼自己的审题能力。

  第三,情感是导向。好的高考试题需要实现的是三个目标的统一,即“知识、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统一”。高考命题第一位的是什么?是“立意”,“立意”要高,试题要折射命题者的意图,即“情感态度价值观”。所谓思想立意即突出政治性和思想性,坚持鲜明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价值导向。在处理知识点与思想政治观点的关系时,要坚持思想政治观点统领知识点的原则,知识点的选择要服从并服务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设置。

  -关注热点,强化理论,相揉相济

  第一,关注热点。高考试题往往以重大现实问题立意并作为问题的切入点。每年的热点问题都较多,尤其是2008年的热点问题就更多了,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敲开网页,都可以看到很多的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事件和字眼,对于这些问题要冷静处理。有两种情况考试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一是与教材知识密切结合,与政史地三科具有联系的社会热点重大时政问题。二是多年来一直被关注的持续性热点。同学们不仅要关注一年内发生的热点,更要关注那些长效的、切实关系我们生存环境、国计民生的有重大影响的持续性热点。在第二轮复习中,同学们要把教材基础知识和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进行复习。如: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精神文化建设、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共建和谐世界、众志成城抗雪灾、嫦娥工程等热点问题,可设计新材料、新情景、新问题,进行讲授和训练,进一步夯实知识基础,并在分析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第二,宏观把握,微观切入。对热点专题的处理既要让自己搞清大背景,更要侧重微观领域的切入角度。因为从这几年的命题角度来看,从小角度命题的居多。有的同学盲目看时事专题,某某热点体现了多少原理,太泛化,到真正做题时缺少针对性,用不上。所以,要注意把热点揉在平时的训练题中,把同一专题的不同材料与角度集合在一起,认真去比对、综合。一定要注意区分貌合神离与貌离神合的情况,不要形成材料定势,但是也要注意归类总结。

  第三,注意热点和理论知识的结合。热点问题不是用来记忆的,而是用来分析的。所以没有必要大量背诵很多热点,但一定要会运用教材的理论知识透析热点现象。(记者:吕海波)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