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个错字可能就上不了重点线 08高考考纲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5:40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郭婧 方秀芬

  时报讯 今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日前出炉,在语文考试大纲的第6页最底下一行,用比正文小一号的字体写着“每一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这一条是针对语文试卷中作文考试的第六条——标点正确,不写错别字,而特别提出的注解。但也就是这么一点小小的变化,却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昨天,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对于全国高考考试大纲中对语文考试的这一微调,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应该是一条评分标准,而非命题原则,具体还是要看阅卷老师如何把握评分原则。

  据了解,浙江高考命题已多年采取自主命题方式,今年将继续自行组织高考命题,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浙江的考题不会超出全国考纲的范围。根据教育部的考试大纲,并结合浙江实际,制定浙江高考《考试说明》,有望于月底出台。

  考生这个政策让女生占了便宜

  昨天,记者联系了杭城多所重点高中。据了解,教育部出台的2008年全国高考考纲还没有到达学校,所以今年的高考考生也都还没有看到。

  不过,通过网络,已有个别学生了解到了考纲变化的一些内容。对于语文作文“错一字扣一分”的新标准,学生们的反应是:“那不就意味着,作文里几个错别字,就能把大家的高考分数拉开了?”

  学生们说,高考总分不能差1分,1分就可能是重点线上或线下,差1分排名就得往后数十数百甚至数千位。而现在作文里写错1个字就要损失1分,如果写作文时错别字多,那考生的损失就太大了。

  “这个政策,让女生占便宜了,我们男生亏了。”一些男生认为,通常女生写字都比较认真,错别字较少,而男生大多比较粗心,写字潦草,错别字出现几率也就高很多。

  对于男生们的这种说法,不少女生也表示赞同,她们觉得,这条新标准,对于一向很少写错别字的人来说,影响不大。

  语文老师这一“板子”有点太迟太突然

  相比考生,语文老师对于这一新标准的反应更为激烈。不少老师指出,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是对的,但这一新的评分标准未免有些过了,毕竟高考作文题主要考的是学生写作文的能力。

  “高考对于作文错别字的扣分新要求,应该是考虑到让学生更重视书写这个基础。我想,在这个高考指挥棒下,学生是会千方百计去把字写正确的。”杭四中的钟建富老师说,作为语文老师,他当然也一直希望有手段能够让学生把字练好,写正确。

  但是,看到这一新标准,他又很担心。因为,他觉得语文不只是基础,还有人文性,应该更关注学生的视野,关注学生的思想,关注学生的文采。基础比例重了,人文性因素必然减少,这个导向就未必好。“再说,语文的基础不只是书写,把书写正确作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手段也会误导学生,甚至误导教师,认为基础就是书写了。”

  钟建富说,在信息化的今天,学生书写差与电脑打字有关,书写不好的学生,打字未必也不好。而且,书写的基础是小学时就应该打好的,这一“板子”打在高考时的学生身上,未免太迟太突然了。

  阅卷老师理论上可行实际操作有困难

  除了觉得这一新变化来得太迟太突然外,一些语文老师还担心,语文作文阅卷老师能否到位地实行这一评分标准。

  昨天,记者联系了一位有着多年高考作文阅卷经验的语文老师,他表示,新的作文评分要求,理论上是可以的,但实际操作起来,是有困难的,尤其是我省已实行网上阅卷。

  “如果是在纸质的作文卷上直接进行批改,那还可以将错别字一个个圈出来,一批、二批的老师也可以进行比对。”该老师说,但是网上阅卷后,无法清楚圈出作文中的错别字,只能是心中大概记一下有几个错别字,这种统计并不准确,更无法进行前后比对,“以前3个错别字,才扣1分,估算一下问题不大,如果错1个就要扣1分,那就不能估算了。”他坦言,阅卷老师在实际阅卷中,很可能会放学生一马,并不会扣得这么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