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评判新规引各方关注 作文究竟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5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总分60分的高考作文,多年来高考大纲一直执行3个错字扣1分的评判标准。新近出炉的2008年全国高考统一考试大纲有一个变化:高考作文错1字扣1分。

  新规是否过于严格?这不仅引起考生和家长极大关注,也引来各方面争议。

  反应学生家长紧张了

  目前,高考大纲虽然还没有下到学校,但是媒体发布的相关消息,已经让考生和家长紧张起来。

  “一个错别字就扣1分,如果写上两三个错别字,就可能与别人拉开了差距。”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高三学生,他们多数认为处罚过严。

  李女士是一位应届考生的家长,她担心儿子字写得潦草,阅卷老师没有认清楚就当错别字扣分,那就太不划算了。“有几个错别字,并不代表作文就写得不好,这样扣分不公平。”

  成都树德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邓文光认为,以前的考试大纲对于错别字已经有过扣分规定,学校一直注重基础能力训练,“不必大惊小怪”。“其实,影响作文最关键的因素还是立意、构思和行文,这是考生要重点把握的。”

  观点规范书写有必要

  “作文扣罚新规主要是强调汉字书写的规范性,而现在的学生确实比较缺乏。”成都七中高级语文教师周泽金有这样的体会,现在学生不愿意手写字,能写一手漂亮字的少了,平时布置的练笔还有人交打印稿。

  作家洁尘,在得知高考作文的这一变化,第一感觉是处罚得比较严,但另一个角度来讲,她认为对于规范汉字应用有好处。她说,电脑普及后,无纸化成为趋势,青少年书写能力退化明显,网络语言的流行对传统汉语影响很大,不规范的有很多,很多孩子为了赶时髦故意用别字,这对母语的纯洁有影响。“但是高考毕竟是涉及孩子前途的大事,扣多了,真是不忍心。”

  “我支持这样的严格要求。”省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向荣认为,当前国民语文素质和中学生语文水平、汉语书写能力的现状不令人满意,越来越多的学生依赖键盘“写”字,出现手写字就别字一大堆。

  对于是否会对语文教学造成伤害一说,邓文光老师认为,按照课改要求,中学语文教学应注重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既有基础的文字语法,也有灵活运用的阅读写作,高考的考题也是两方面都涉及。“学校如果在平时教学中把二者有机统一起来,就不会出现矫枉过正。”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