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班的孩子还没高考就想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0:08   每日新报

  本周突出问题:毕业班的孩子要撤退,想复读。

  毕业班的学生都提前开学,在开学之初学校组织了寒假验收考试。在分析试卷之后,有部分学生选择了撤退。其中45%的学生觉得成绩还可以,却难以达到自己的目标,其中一位重点校高三学生的话很有代表性:“考上北大是我从幼儿园时期的梦想,为此我努力了快12年了,现在却无法实现,我希望退后一年,给自己机会。”39%的学生相对成绩偏低,觉得上线无望,心灰意懒,觉得自己不是学习的材料。16%的学生由于压力过大,已经失去了继续上学的信心。

  心航路心理咨询师支招:

  针对毕业班学生“以时间换空间”的想法,不能一概而论可取与否。要以孩子身心和谐成长为前提,选择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方式。当孩子提出这样的选择时,建议家长先不要马上做出反应,最好以平和的态度聆听孩子陈述理由,共同分析利弊得失。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应该带孩子接受教育心理咨询师的心理辅导,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对孩子的选择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估,并给予积极向上的心理支持。心航路接待的大量案例显示:能够通过复读获得成功的学生的比例只有12%,大量复读的学生在第二次的高考中,不但没有提高成绩,而且因为要承受更重的心理压力,成绩远远不如第一次,有的在复读中半途而废,甚至出现了严重的心理疾患。与此同时,接受心理辅导师帮助的学生,80%放弃了复读的念头,并在科学的复习方法指引下,顺利完成高考。

  新报记者 缪鹏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