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对高校新增专业的观察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4:36   中国教育报

  朱建华

  按照不同的划分标准,我国的高校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不同类型的高校,办学定位、培养层次、培养目标等都会影响到高校专业的开设。在国家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专业的开设,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已成为高校在提高教育质量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纵观近几年高校新增专业的设置情况,发现教育行政部门也都在有意识地调控高校专业的开设,通过不同高校之间的专业开设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促进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

  研究型高校新增专业以高精尖为主

  我国研究型大学多为“211工程”和“985工程”类高校。“211工程”类高校的发展目标,是学科和专业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985工程”类高校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让高、精、尖专业的开设向“211工程”和“985工程”类高校倾斜,是教育部近年来的工作要点的具体体现,同时也符合这些院校的办学定位。

  近几年新增的与“核工程”方面的有关专业,多集中在研究型大学。如2007年教育部同意增设的与“核”有关的“核工程与核技术”等20个专业,多集中在“985工程”类高校中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等。“核技术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事核分析与核监测、核设施及辐射环境的辐射剂量监测、辐射相关医疗过程和核能领域的物理分析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主要去向为核医学等核技术应用部门以及核能领域的相关部门。

  地方新兴本科院校成新增专业主体

  近年来,我国新建普通本科院校有208所,约占新建普通本科院校的三分之一。这些新建本科院校多是在专科院校基础上扩充、合并、升格而成,有的新建本科院校还合并了一些中专学校。研究型大学大多具有较为悠久的办学历史,专业和学科门类较为齐全,而新建的本科院校多定位于教学型大学,面临的任务之一就是加强学科建设。

  近年来,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已经成为每年高校新增专业的主体。如河南的黄淮学院2007年新增本科专业达到9个,平顶山学院新增专业8个,这在河南省的高校发展史上都是比较少见的。上海27所高校2007年新增的60个本科专业中,其中48个专业是上海市直属的22所院校中新增加的专业。2007年湖北地区41所院校共计新增普通本科专业76个,其中6所部委高校新增9个本科专业,19所省属高校新增40个本科专业,16所独立学院新增27个本科专业。

  笔者了解到,一般省属地方高校新增专业多为文科类专业。以办学地点位于湖北的41所院校2007年新增的76个本科专业为例,按照专业所在的学科门类统计,文学类专业共有16个,而在这16个专业中,孝感学院等19所省属高校则占了13个,这19所院校多为地方院校,办学地点不在省会城市。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与文科类专业办学成本相对较低、地方本科院校办学经费较为困难有一定的关系。

  前些年,独立学院是高校每年新增本科专业的主体,但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独立学院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办学规模,在具备一定的专业和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和相应的教学条件之后,同样面临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开设理工类等办学成本相对较高、周期相对较长、对师资要求相对较高的专业,既是独立学院发展的必然,也是独立学院提高教学质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客观要求。2007年,独立学院新增专业已经明显地呈现出这一特点。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