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考“志愿”成为孩子的“自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4:38   中国教育报

  近日,不少高校今年新增本科专业已陆续在媒体上公布。有的高校如南京工业大学围绕地方主导产业的发展,新增加了冶金工程、药学、金融学3个专业;新疆师范大学为了推动当地经济发展、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新增加了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事实上,近年来高校专业的设置和调整日趋成熟和理性。教育管理部门不仅对高校新增专业的师资力量提出了要求,即新增专业主要带头人中至少应有本校1名教授、两名以上副教授,同时还规定连续两年就业不足50%的专业要减少招生,连续三年就业不足30%的专业停止招生,平均年招生规模不足60人的高校,每申请增加一个新专业就要撤销一个旧专业。这些方法的实施,是为了促使高校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对接”。

  对于考生而言,选报高校专业尤其是新增专业时,应准确理解和把握专业的内涵,需要弄清楚其培养目标是什么,将来的就业领域又是什么。比如会展专业,有人认为就是毕业后去布置会场。其实,会展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很广,在各种会议、展会的组织、策划、经营等方面都可大显身手。2007年教育部批准37所院校增设物流工程、物流管理类专业,但不少人将物流管理等同于“送快递”,以为就是去当搬运工、快递员。事实上,物流专业的毕业生通常从事的是管理工作,而不是简单的物流活动,研究的方向是如何使配送、仓储等物流活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同一专业不同院校的培养特色、专业水准也存在差异,因此应仔细鉴别、了解,尽量选择师资力量强、办学条件好、专业特色鲜明,并且在国内同类专业研究和教学中居于领先地位的院校专业。

  尽管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影响了高校专业的增设和调整,但就考生填报高考志愿、选择专业来看,专业只有新旧、冷热之分,没有优劣之别。高校的新增专业,反映了当前人才市场的需求状况,多数是“热门”专业。但目前是“热门”专业,并不代表几年以后还很“热”。因此,有的专业人士特别提醒考生在选择新增专业时更需理性、慎重。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一些家长对大学里的专业设置缺乏详细而正确的了解,加上媒体及周围人对高校新增专业的宣传误导,为孩子填报一个将来好就业的“热门”专业,则成为很多家长“指导”孩子的不二选择。

  科学研究证明,兴趣是有倾向性的,而且这种倾向直接影响一个人未来的发展。可是在我们周围这种情况却时有发生:一名自幼喜欢文学的考生,家长听说学对外贸易专业好就业,非要强制他填报该专业;一名对航空航天专业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家长听说学金融专业将来收入高,希望她重新选择。盲目追捧“热门”专业,而未从考生的兴趣和爱好出发规划人生,到头来孩子会成为家长“爱面子”、“一厢情愿”的牺牲品。

  因此,在社会关注高校专业设置的时候,家长不妨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让他们成为今后能够开展自主学习和有持续学习能力的人,让高考“志愿”真正成为他们的“自愿”。(冯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