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名师把脉生物考纲:加强训练注重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0:37   燕赵都市报

  生物:加强训练注重实验

  出场教师:辛集中学 孙敬彩

  通过仔细研读,孙老师认为,2008年高考生物大纲仍然注重对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2008年生物考试大纲基本保持相对稳定,考试性质和考试内容基本不变。考试范围与去年基本一样,遗传、代谢、调节、生态仍然是重点章节。命题要求:仍然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

  -能力解读

  2008年高考生物大纲仍然注重对能力的考查,关于考纲的能力要求,孙老师为广大考生作了一些简单的解读。

  □理解能力

  即抽象思维能力。理解能力是生物科学素养的基础,没有对知识的理解,就更谈不上应用和综合。理解能力有三方面的要求:

  (1)能把握所学知识的要点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主要强调学科内综合,要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对于主干知识的复习,要求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举一反三,并且能够综合应用”。如: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即要搞清光合作用的有关知识又要搞清细胞呼吸的有关知识,还要把握这些知识的内在联系,这是理解能力最基本的要求。

  (2)能用文字、图表、图解等形式阐述生物学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这是指对知识的再现能力。如:用遗传图解表示遗传过程,用坐标图表示CO2与光合作用强度之间的关系等,在理念的高考试题中都有体现。

  (3)能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这是较高层次的要求,是指对知识的运用,应用生物学知识解决问题。即做生物学试题时会运用所学知识解释、推理,找出正确的答案。

  □实验与探究能力

  (1)能独立完成“生物知识内容表”所列实验,包括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将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的运用。指对课本试验的综合运用能力。考生通过实验课的学习,不仅要会做实验,而且要培养自己的实验能力,要正确理解大纲所列17个实验实习的原理、目的、材料、步骤、生物技术等的综合应用,正确理解等量原则、对照原则、单以变量原则,并能迁移到新环境中,运用其解决问题。

  (2)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这一项指对验证性实验的考查,要会设计简单的验证性实验,要会正确地选择实验材料,分析实验原理,准确地写出结果和结论等。

  (3)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确认变量、做出假设和预期、设计可行的研究方案、处理和解释数据、根据数据做出合理的判断等。这一项指对探究性实验的考查。

  (4)能对一些简单的实验方案做出恰当的评价和修改。这是对实验评价能力的考查,这是要求比较高的考查。

  □获取信息的能力

  (1)会鉴别、选择试题给出的相关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信息通常在题干中,或图表、数据中,要会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生物学问题。

  (2)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意义的生物学新进展。当前生命科学的发展迅速,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很大,考生应该在学好教材知识的基础上适当了解生命科学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如全社会关注的、新闻媒体大量报道的重大热点问题,分析其中蕴含的生物知识,这是对生物素养的一种考查。

  □综合运用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有关生物学问题。这是一项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查,考查学生应用生物学知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高考题的难题常常出在这里。这一能力更要求强调知识的综合性,以及知识运用的复杂性,其侧重解决问题,不是解释和分析问题。

  -复习策略

  高考在即,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进行高效复习,是每个考生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根据今年的高考生物考试大纲,孙老师给我省考生提出了如下建议:

  □夯实基础,构建网络。对照考纲逐一阅读课本,落实考点,不要有遗漏,尤其对名词、概念、原理、规律等要认真阅读,准确记忆;把有关知识综合到一起,构建知识网络。把分散在各个章节的知识点、具体例子贯穿起来,化零为整,系统地学习生物知识。把整个高中的知识网络化、系统化,把所学的知识连成线,铺成面,织成网,梳理出知识结构,使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如:DNA的有关知识,在生命的物质基础中有DNA的化学组成、名称、功能,细胞分裂中染色体的组成成分中有DNA,遗传和变异中有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DNA的结构和复制,基因的表达等。把这些知识联系起来,再把相关知识铺成面,如基因的表达,遗传的基本规律、变异等有关知识。同学们可以把这些知识纵横联系织成网,构建知识网络。

  □加强训练,提高能力。能力也需要训练,解题能力训练,主要是针对单选题、图表题、曲线题、材料题、实验题等各种题型进行训练,学会从题干上找关键词、字,对应相关知识点,正确答题。还要强化多种表述形式的训练,尤其是加强图解的训练。比如,概念图、遗传图解、光合作用等生理过程的图解等等。通过训练,提高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应用能力、综合能力。

  □注重实验,强调规范。生物学是一门实验性科学,生物科学的基础是实验,因此培养实验能力显得至关重要。首先,同学们要吃透教材实验,理解记忆其实验原理、目的、材料、操作、方法、步骤、注意事项、数据采集与分析的方法、得出结论的依据等。可以尝试实验设计,在实践中掌握单一变量原则、等量原则、对照原则,得出切实可行的实验方案。通过这些训练,掌握一些基本的方式、方法,找出规律,提高实验的能力。

  □在解非选择题时,还要注意强调答题的规范。非选择题落到卷面上都是以填空题或填充题为主。填空题:一般空比较小,概念、专业术语、数字、符号等常常是这一类题的答案。填充题:一般填一个句子或短语,把上下句联系起来,一般答案是概念的定义、原理的要点、规律和法则的基本论点、结论性语句等。对非选择题,不能用口语或不规范的语句表达。在平时答题时注意这种训练,提高答题的速度和准确率。(记者:吕海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