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08年高考作文继续实行“每错3字扣1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1:4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近日,2008年高考全国考纲关于“高考作文每错一个字扣一分”的规定引起了多方关注和争议,不过上海卷今年暂不会和全国考纲接轨,记者昨日获悉,本市高考语文卷仍将沿用往年的评价标准,每错3个字扣1分,扣满5分为止。

  相比往年,高考全国卷考纲在语文写作的“基础等级”中加了一个注解,即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而上海卷的考试说明早在年前已经发布,在写作方面和往年相比没有变化。因此,在作文评分方面相比往年就失去了“接轨”全国考纲的可能。2007年上海高考语文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周宏告诉记者,除2005年外上海已有多年未出现满分作文,原因就是错别字所致。

  历年来,上海卷的作文一直采用每错3个字扣1分的办法,1998年前是扣满3分为止,以后则实行扣满5分为止。从扣满3分到扣满5分的变化,原因就在于考试院和阅卷组希望通过评分细则对日常的作文教学起到导向作用。不过,周宏介绍,近年来高考作文中的错别字几乎是一年多于一年,一篇800字的作文,错四五个字的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错十几个字的是普遍情况,极端的则要错二三十个字。目前,周宏还会接触和指导一些中学生日常作文,“每十篇作文里面往往会有七八篇作文有错别字,至少也有一两个。”

  据周宏观察,高考考场作文中的错别字多为同音错别字,“究其原因,和学生平时发送手机短信和E-mail时以错别字为酷的观念可能有关。”在平时生活中不加注意,进入考场之后就会出现无心之失。

  周宏也认为,全国考纲出现变化是个很好的趋势,不排除上海今后“接轨”采用的可能,“有些人说,作家、教授写作文一样也会出现错别字,不必对学生要求过于苛刻。但实际上,大学老师里面写错别字的概率很小。我们更不能因为别人也写过错别字,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作者: □记者李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