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略句的基本情况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6:48   新东方

  考点100: 省略句的基本情况总结

  省略句的基本情况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 为避免重复而进行的省略。

  当一个句子中有两个或更多相同的词、 短语出现时, 其中的第一个须保留, 其余的往往省略, 以达到避免重复、 使句子简练的目的。高考中尤其要注意的情况是: 当时间状语从句、 地点状语从句、 方式状语从句、 让步状语从句、 条件状语从句等状语从句中的主语与主句的主语一致并含有be时, 往往将该状语从句中的主语和be一同省略。例如: He hurt himself while (he was) playing basketball. 他在打篮球时受了伤。// He works very hard though (he is) still rather weak. 他虽然身体还很虚弱, 但他非常努力地工作。

  2. 语法上的省略。

  有些成分的省略是出于语法上的原因——使表述更为简明, 例如: He got up at six (o’clock). 他六点钟起床。// He is twelve (years old). 他十二岁。// I walked (for) ten miles.我走了十英里路。

  3. 习惯用法上的省略。

  有些省略句的情况是出于习惯用法, 尤其是在口语中。例如, 在问句中be常常省略, 有时连主语一起省略: Very easy? 很简单吗?// Feeling unwell? 感觉不舒服吗?

  又如以what, how或why开头的某些问句: What (happened) next? 下面要发生什么?// Why not? 为什么不?// Why so? 为什么这样?

  备考高考需要重点理解“为避免重复而进行的省略”这一情况。

  [考题1] He has made a lot of films, but ____ good ones. (2007北京)

  A. any B. some C. few D. many

  [答案] C

  [解析] 下划线处之前的but决定了只能选择具有否定含义的选项C。题干中的“few good ones”为省略句形式, 单独看起来不好理解, 应联系上文理解为“He has made few good films.”

  [考题2] ____ and I’ll get the work finished. (2006重庆)

  A. Have one more hour B. One more hour

  C. Given one more hour D. If I have one more hour

  [答案] B

  [解析] 表示时间的名词one more hour在这里相当于祈使句“Give me one more hour.”, 与and后面的陈述句并列, 表示时间的名词经常可以以单独出现的省略形式表示一个祈使句的含义。

  [考题3] After he became conscious, he remembered ____ and ____ on the head with a rod. (2006江西)

  A. to attack; hit B. to be attacked; to be hit

  C. attacking; be hit D. having been attacked; hit

  [答案] D

  [解析] 表示他清醒之后回忆起过去发生的情况, 应选用动名词的形式而不是不定式的形式, 先排除选项A和B; 由于主语是被袭击, 应表示出被动语态, 进一步排除C而选出D。D选项中的hit前省略了与其并列的宾语当中相同的“having been”。

  [考题4] The police found that the house ____ and a lot of things ____.(1990)

  A. has broken into; has been stolen

  B. had broken into; had been stolen

  C. has been broken into; stolen

  D. had been broken into; stolen

  [答案] D

  [解析] 主句谓语动词found后有两个并列的宾语从句, 两个宾语从句中的主语the house和a lot of things都是物, 两个宾语从句中的谓语动词都应采用过去完成时的被动语态形式来表示在警方发现之前已经完成的被动动作, 四个选项中前半部分采用了过去完成时的被动语态形式的只有选项D, 因此应选D。本题第二个下划线处采用了stolen的形式, 这属于为避免重复而省略的形式, 省略了与前一宾语从句相同的成分had been。

  [考题5] One of the sides of the board should be painted yellow, and ____. (2000北京、 安徽春)

  A. the other is white B. another white

  C. the other white   D. another is white

  [答案] C

  [解析] 特指木板的另一侧应使用定冠词the, 因此首先要排除表示泛指意义的选项B和D; 又因为A选项不能表示出与前面分句一致的被动动作, 因此选C。本题下划线处采用了the other white的形式, 这属于为避免重复而使用的省略句, 其完整形式为“the other side of the board should be painted white”。

  [考题6] The research is so designed that once ____ nothing can be done to change it. (2002)

  A. begins B. having begun C. beginning D. begun

  [答案] D

  [解析] once后省略了it(指前面刚被提及的the research) is, 下划线表示一个“(研究)被开始, 被启动”的被动动作, 应该采用过去分词的形式, 因此本题选D。注意: 本题题干中省略的it(the research) is是顺承上文而自然进行的省略, 被省略后仍可以很清楚地把握它的意思, 而且使得整个句子更为简练。

  [考题7] He speaks English well indeed, but of course not ____ a native speaker. (2004上海)

  A. as fluent as B. more fluent than

  C. so fluently as D. much fluently than

  [答案] C

  [解析] but在本题中作并列连词连接两个分句, 后一分句属于省略句, 为了避免重复而省略了主句中的主语he和比较状语从句中的谓语speaks English, 由此可以看出题干中是在对he和a native speaker说英语的熟练程度进行比较。说英语的熟练程度应选用副词fluently, 所以首先排除选项A、 B; much fluently than中than前面没有出现fluently的比较级的形式, 应进一步排除选项D而选出C。

  [考题8] No matter how frequently ____, the works of Beethoven still attract people all over the world. (2006广东)

  A. performed B. performing

  C. to be performed D. being performed

  [答案] A

  [解析] 题干中让步状语从句的原型为no matter how frequently they are performed(无论这些作品是如何经常地被表演), 其中的they are可以省略。

  [考题9] The flowers his friend gave him will die unless ____ every day. (2007四川)

  A. watered B. watering C. water D. to water

  [答案] A

  [解析] 条件状语从句的主语是被省略掉的与主句主语相同的the flowers, 由于下划线要表示“(花)被浇水”的被动动作, 因此只能选表示被动动作的选项A, watered之前可以加上被省略的they are。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