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08年高考第一志愿暂不“平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 14:20   重庆晚报

  “软实力”将作高校录取重要参考

  考生的手写笔迹,今年将首次出现在电子档案中。昨日,记者从市招办获悉,我市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将自己动手写一份自我评定,并通过电子扫描进入电子档案,作为高校录取考生的重要参考资料。

  录取实行“二次征集志愿”

  经过连续两年的试点,今年,“二次征集志愿”新增加了本科一批和高职专科一段。这样,除提前批的本、专科外,我市所有批次的录取今年都将实行该项政策。

  招办负责人称,尽管本科一批的重点大学吃香,绝大多数在第一志愿就能招满人,但我市去年仍有300多个计划没有完成。采用二次征集志愿的方式,可以在录取过程中降低考生的流失率,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的利益。

  第一志愿暂不“平行”

  今年,教育部在全国推行“平行志愿”的消息引起众多考生关注。昨日,市招办主任邱可明确表示:重庆今年仍采取“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考生在第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学校,按照顺序志愿投档录取;而第二志愿和第三志愿可同时填写2个平行的二志愿和3个平行的三志愿;在专科批次中,最多可填报6个平行志愿。

  同时,为保护高分考生的“二视一”政策不变,高分考生的第二志愿将被视作第一志愿录取,以确保其不因志愿顺序而落榜。

  考生笔迹首次进入电子档

  今年,我市首次在电子档案中增加了《重庆市普通中学生综合信息表》。该表共分八大类,包括公民素养、团队协作与人际交流、学习态度及能力、创新能力与获奖情况、体育运动与身体状况、社会实践服务、特长与个性发展、专业志趣意向,字数在800-1000字。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份信息表必须由考生亲笔书写,招办不再用计算机逐字录入电子档,而是通过扫描的方式,把考生的自我评定“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存进档案中。

  据介绍,此举是为了打破以往完全“按分录取”的模式,彰显考生个性,不再让档案“千人一面”。学生可以在这个环节尽情展示书法、写作等方面的特长,用漂亮的字迹、优美的语言给高校留下好印象,为自己的“软实力”加分。

  为确保自我评价的真实性,避免“发水”现象,自评表必须由班主任签字,确认情况属实。同时,由于今年是首次试行,市招办也将对评述情况进行追踪,预计3年后将完善对该项措施的全部改革。

  市属高校新增特长生选拔

  今年,我市将出台政策,让部分市属高校可以自行命题,揽入在艺术、体育、科技发明等方面有特长的“偏才”。市招办表示,详细方案将参照教育部的自主招生政策,不久就会公布。

  另外,我市的4所高职单招学校,也将在今年试行自主招生,由部分中职学校推荐优秀毕业生。考生可以免考“基础文化知识测试”,直接参加学校的综合测试和面试,具体施行方案也正在拟订之中。记者杨馨

  高考作弊

  应届生禁考一年

  市招办昨日表示,今年将加大对高考作弊行为的打击力度,除取消所有考试成绩外,应届考生还不得参加2009年的高考。

  又讯据悉,我市今年的文、理生比例分别为36.37%和63.63%,文科生比例和去年相比略有上升。

  我市每年的招生计划中,文、理科投放名额的比例约为3∶7,今年的招生计划尚未确定,但估计会和去年持平。因此,相对于理科生来说,文科考生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升学压力。记者杨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