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08年广东高考物理化学生物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9:49   信息时报

  物理:今年试卷难度有所下降

  由于去年多名考生均感到物理卷子难度较大,在原始分的计算之下,与选考化学和生物的学生相比似有不公。有老师认为,今年调整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要降低物理的难度,使它和各科更为均衡。

  华师附中物理老师赵建辉认为,今年物理在去年的基础上并不提高难度。但是由于选择题增加了,整张试卷的难度会下降。不过,学生切不可大意:由于选择题增加两道,计算题减少了一道,所以计算题在设问、知识点的考查等方面肯定会更加综合。因此,他建议考生在时间方面一定要控制好,不要把时间过多地放在前面,应该把足够的时间留给后面的大题。

  变化:选考内容由选择题变为非选择题,采取2题选1题的形式,赋分从总分的5%调到7%,总试题数不变

  化学:高分层次考生距离拉大

  华师附中化学科老师张景春认为,选择题少了主观题增加了,必然会拉开一些高分层次的学生之间的距离。不过她认为,要达到对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有效考查,单靠题目的分值和数量仍不够,还必须结合题目的类型和内容,才能够体现得更明显。此外,一般情况下学生在第二卷(主观题)部分丢分更多,因此这样的调整对学生而言难度应该是增大了。

  变化:选择题从20题减至18题,赋分减少7分;非选择题题数不变,赋分则增加7分;选考内容的考查与去年相同

  生物:选择题减少对备考有利

  去年生物试卷的10道多项选择题由于难度较大,让考生叫苦不迭。今年选择题的减少对选考生物的学生而言不能不说是利好消息。华师附中生物科组长陈丽指出,在历年来生物的多项选择题中,无论学生是多选、错选还是漏选都为零分,但其他科目漏选却可以获得部分分数,因此不少生物考生都觉得略有不公。此外,中学各校均认为多项选择题的备考是很难突破的,而现在减少了总体来说是有利于生物考生的。

  同时,生物的选考部分的分值从原来的15分减少为10分,也就是说更注重三个必修模块的内容。由于去年的选考部分比较难,因此这也是今年选考分值下降的原因之一。这样学生的压力就会相对减少。

  不过,她同样指出,由于主观题题量更大了,因此对考生的阅读量、题干的分析能力以及解题的综合能力有更大的提高。因此学生在备考时应该更关注主观题,加大这方面的练习。

  变化:选择题中减少了2道多项选择题,赋分减少6分;非选择题题数不变,赋分增加6分;选考内容考查方式不变,赋分从15分降至10分

  专题统筹 薛冰 专题采写 时报记者 梁健敏 薛冰 通讯员 廖翊华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