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错字扣分不封顶 名师建议研究考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3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高考作文错字扣分不封顶名师建议研究考纲(图)
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此规定目的在于引起全社会对汉字书写和规范的重视。漫画/丁红

  3月16日讯 还有两年,湖南实施新课程的第一届高中生就要参加高考了。

  “作文错1个字,扣1分,而且上不封顶,但是重复的不计”,这一点已明确写入2008全国新课标卷高考语文考试大纲。在昨今两天举行的全省“推进课程改革,聚焦课堂教学”专题研讨会上,雅礼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邓志刚提醒:“现在已经使用新课标学习,并将于2010年参加高考的高中生们,从现在开始,请留意你的笔,每写错1个字,在高考中的代价就是1分,而这1分的价值,很可能关乎你的一生。”

  在谈到新课程高考大纲对湖南省高考命题的影响时,邓老师用两个字“渐变”来进行概括。实施高中新课程标准后,湖南高考语文走向如何?实施新课标后老师学生如何备战高考?2010年将是湖南实施课改后的第一次高考,16日上午,雅礼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邓志刚从四省(区)新课标高考与湖南省的考试说明和高考试卷进行了比较分析,为2010年的湖南语文高考做准备。

  错一字扣一分

  老师叫好,学生叫屈

  在2008全国新课标卷高考语文考试大纲中出现了“标点正确,不写错别字”的要求,并注明“作文错1个字,扣1分,而且上不封顶,但是重复的不计”。“可以说这是痛下杀手,现在权威们分成两派还在争论这个问题,但无论怎样这条规定出现在了考纲中,我们就要重视。”邓老师说。

  明德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陈良玉认为,这一规定值得引起现在的高一学生重视,虽然今年明年湖南高考语文可能不会这么严格规定,后年就有可能这样实行了。

  “考生不会写可以换个表达方式,这条规定是对整个社会的要求,只是通过考生来体现,只有通过这个途径,才能引起学生、老师、全社会的重视,重视汉字的书写和规范化。”陈良玉说。陈老师谈到他所教的学生中写错别字的现象很多,“错字是越来越多,书写越来越差,而且受港台文化等传播影响,表达不准确、书写不规范。”陈老师提到,语言是交流的基本工具,强调清楚、明白、规范,这次的这个规定可以起到一个导向、约束的作用。

  “会不会因为错别字太多被扣太多分?”记者问,陈老师笑道:“不可能,不会出现负分的情况。”

  同升湖国际实验学校高三的刘同学认为,这条规定“不好”。“作文本来就是考写作水平的,但它要把错别字也加进来,这不就模糊了写作的概念了吗?”她认为,错别字可以放在选择题之类的地方让我们做,但不一定要放在作文里,“我自己也写错别字,写得快难免就有错。而且我觉得错一字扣一分也太严格了。”蒋同学也有同感:“我觉得大人都有写错字的时候,高考时间那么紧,心里一紧张就有可能写错。我觉得扣分也要有个限度,有的人写的错别字太多,你总不能把他的分全部扣光吧?还有的人文采很好但错别字太多扣了分,这样对他不好吧?”

  同样面对这个问题,周南中学的钱同学则是另一种看法:“我觉得还蛮好的,因为本来就不应该写错别字,幸好我自己也写的不多。写字本来就是一个习惯,偶尔写了错别字也是可以理解的。语文前面有一个字型的选择题,我平时练的时候就可以积累很多的字,平时积累很重要。”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