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高考冲刺阶段 心理老师为你排解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58   华商网-华商报

  “孩子晚上做不出题,急得直哭,劝也劝不住”、“模考成绩不理想的孩子最近特别烦,爱发火,急了想摔东西……”进入3月,各高中学校纷纷拉开了“决胜高考百日冲刺”的帷幕,然而在这个关键时刻,高三班主任却接到不少家长的求助电话。

  中国心理学会会员、西安市教育局直属中学心理辅导老师王克静就高考生在冲刺阶段遇到的两大心理误区支招家长。

  案例一:模考不理想产生厌学心理

  同学A,男,高一入学成绩较好,高二分科分班考试时成绩进入年级前列。可高三后的两次模拟考试,自己相对较差的理综考试,他只得了可怜的八十几分。连续两次失利让他信心全失,失眠,甚至有点想放弃高考。

  病根:经询问得知,导致其考试失利的一个细节:两次考试他的座位和很多高手排在一起,考试时,看到周围的考生做题速度很快且表情轻松,而自己由于基础不牢,甚为着急。一急三慌,方寸大乱。结果容易题没做好,难题做不出来。

  对症下药:王克静借来两次考试时A同学所说的周围高手的试卷,发现其中几位同学考试成绩并不好,还有几道A同学做对而别人做错了的题。看到这些,A同学如释重负:“看来别人也不是我想象得那么轻松哦。”王克静同时建议A同学复习时,按照自己原有的知识结构和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完成自己的阶段性目标;考试做题,应按自己的节奏,一题一题地做,不必在意人家做得如何。

  考前点拨:这类考生特别容易出现“一损俱损现象”。出现这种情况,可采用“心理安慰法”:别人速度快可能“欲速则不达”,“我自岿然不动”,按照自己平时考试的做题速度和策略准确答题,自然放松,必定成功。

  案例二:家长期望高,我怕辜负他们

  同学B,女,文科重点班学生。睡眠质量不好,夜里一二点钟才能入睡,早上五点半左右就醒了,经常做噩梦。从而导致学习效率不高。感到非常沮丧,觉得父母付出太多,自己现在成绩下降对不起他们。

  病根:B同学来访学校心理咨询室时已难以正常学习、生活了,但成因并不复杂,主要是进入高三后,学习上欲速则不达,进入“学习高原期”后不能采取有效的学习策略,不由自主地沉湎于学习挫折,难以自拔。父母的过度关注也对其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对症下药:在交谈中,王克静建议这位同学适当调整对自己要求过高的学习目标。同时与其父母沟通,正确引导孩子,减少来自家里的压力。

  考前点拨:这类考生往往自我评价较低,家长和老师可以帮助回顾其历史上的“成功和辉煌”,同时在冲刺阶段不宜做太难的新考题,可适当综合复习原有试卷,强化其“我能行”的信念,达到考前最佳心理状态。“三个月,命运仍在你手中,关键看你怎样把握!”西安市十佳班主任雷大鹏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在最后短短的三个月里,有些同学就能扭转乾坤,成为高考场上人人都羡慕的黑马。这种飞跃与这些孩子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脚步迈得很踏实,同时保持了平和的心态有非常大的关系。本报记者 杨文花

  相关链接:

  学习过程中,学生常常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当学习一段时间,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后,学习速度开始变得缓慢甚至停滞不前,学习效率开始降低,就好像费了许多力气爬上了一个很高的坡度以后,发现自己离顶峰还十分遥远一样。这种现象称之为“学习高原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