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高考时间统一 命题为何不能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2:1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为什么“全国统一”的高考仅时间统一,而命题不能统一?为什么“清华”、“北大”里有那么多北京人的孩子……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怡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对现行高考制度提出疑问。

  现行高考制度严重不公

  王刚说,我国目前实行的是“高校在国家核定的普通高等教育年度招生规模内,按有关计划编制工作要求,编制本校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即招生来源计划)”,这样就人为形成了高考的“高地”和“洼地”,造成了高考严重的不公平。所谓“高地”就是基础教育相对发达、考生相对较多,而招生计划相对较少的地区,“洼地”则是那些基础教育相对不发达,或者是考生少而招生计划较多的地区。

  在没有实行“分省命题”之前,“高地”和“洼地”的录取分数线相差近200分之多。北京的考生考400多分就可进清华、北大,河南的考生考500多分连本科也上不了。

  实行“分省命题”,表面上掩盖了“分数线”的不公,但从录取率上仍可看出不公。以去年高招为例,录取率最高与最低的省份,相差近1倍。当年北京市录取率达到73.59%,其中本科录取率为44.61%,一批录取考生多被北大、清华、人大等知名院校录取。而湖南省的录取率为54.9%,其中本科录取率仅为25%,且分散在全国1400多所院校。

  高考不公有五大危害

  王刚说,高考制度不公平有五大危害。

  其一,高分考生进不了大学,不利于国家培养人才。其二,处于“高地”的师生面对残酷的竞争,只有苦教、苦学,学生普遍近视,有的小小年纪身体就熬垮了。其三,高考“高地”的一些家长不惜花巨资、找关系为孩子“高考移民”,不但滋生了“洼地”户籍、学籍管理和招生人员的腐败,也加重了许多家庭的负担。其四,高考“高地”的“社会不平等”对学生的心灵造成了阴影,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其五,人口大省庞大的高考落榜队伍,诱发了新的“读书无用论”,不利于人口素质的提升。

  代表提出6条高考建议

  王刚说,对公民而言,接受高等教育是最大的发展权,这既关乎国家的未来,又涉及个人的前途命运。高考既然是全国统一的考试制度,机会的公平和程序的公平都应是第一位的。为此,王刚提出6条建议。

  一是合理调整高校布局。二是按目前全国统一高考的年度录取率,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人口、考生基数确定招生计划。三是实行全国统考统招。四是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数量。五是改革报考政策与户籍制度。六是实施各高校全国范围的完全自主招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