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大胆报考小语种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29   新京报

  北外、北语、传媒大学、北二外小语种单独招生近日开始报名

  本报讯 (记者缪晨霞)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消息,2008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4所院校的小语种专业继续实行提前招生。据悉,四所院校的小语种专业在京招生实行自愿报名,单独加试、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在提前录取院校之前单独录取。

  据四所院校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外国语大学今年计划在京招收17个语种共52人,北京语言大学计划招收6个语种28人,中国传媒大学计划招收8个语种18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计划招收5个语种64人。各专业文理兼收,其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考生应试的外语语种不限,其他三所院校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中国传媒大学的网上报名已于3月1日开始,其他三所院校的现场报名也将于3月底、4月初陆续展开。

  -名词解释

  哪些是小语种

  小语种即非通用语种。对小语种的定义一种指除联合国通用语种(英语、中文、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之外的所有语种;另一种指除英语之外的其他语种。目前,我国高校招收的小语种一类是欧洲语系,主要包括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荷兰语、瑞典语、波兰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罗马尼亚语、保加利亚语、阿尔巴尼亚语、塞尔维亚语等;另一类是亚非语系,主要包括日语、朝鲜语、蒙古语、越南语、缅甸语、泰国语、老挝语、马来语、菲律宾语、柬埔寨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乌尔都语、豪萨语、波斯语、普什图语、斯瓦希里语、僧伽罗语等。常年招生的有十多个,其他语种则隔年或数年招一次。

  北京4所高校小语种开始招生,北外新增冰岛语、丹麦语等语种;专家建议考生减压

  小语种加试不必分散高考精力

  日前,北外、北语、北二外、中国传媒大学等四所高校部分小语种专业的在京提前招生计划陆续公布。近几年,外语类人才持续走俏的同时,小语种被越来越多的考生所关注,小语种人才的就业前景被普遍看好,开设小语种专业的高校和语种类别也不断增加。据悉,2008年,全国共有25所院校单独招收小语种,比去年新增了6所院校。

  中国传媒大学 网报19日结束

  招生时间:3月1—19日为网上报名时间,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考生3月19—20日到该校办理报名手续,同时初试开始。

  报名地点:中国传媒大学32号楼国际传播学院

  招生人数及专业:共18人。其中日语4人,德语2人,法语2人,俄语2人,葡萄牙语2人,瑞典语2人,印第语2人,朝鲜语2人  

  【报考指导】

  报考说明

  另设初、复试环节

  传媒大学比其他三所院校多了网上报名的形式,建议北京考生多采用这种形式,节省时间和精力。按往年的情况,北京报考传媒大学小语种的人数在1000人左右,因此与其他院校不同,我们在提前的加试中设有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初试时间为3月19日、20日、21日上午半天,其中在3月21日上午面试的考生要在20日前办理完考试手续。3月22日上午会公布通过初试的考生名单,同时办理复试手续,下午即开始复试,逾期未办理复试手续的会被视为主动放弃,复试时间持续到3月24日。复试结果4月中旬公布。

  考试内容

  初试带有海选性质

  初试以面试形式进行,包括阅读指定英语短文、用英语回答考官提问等,主要看考生是否有语言天赋,带有海选性质。合格者进入复试,进行第二轮面试,复试对考生知识面的考查更广,还有未来的发展计划等,复试阶段的表现将被全程录像,作为专家在复试时的评定依据。

  小语种就业前景普遍较好,以葡萄牙语专业为例,去媒体、外交部、公司的很多,学生还没毕业已被“预定”完了。就报考人数而言,德、法语种会多一些。

  (夏丹,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