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命题组专家分析08高考化学变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33   兰州日报

  化学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级教师张发雄

  备考攻略:做好6个实验

  目前应当说进入了高考冲刺复习阶段,化学实验专题的复习要掌握诀窍,首先,研究近三年高考化学实验题特点:实验命题主要来源是中学教材。重视对实验基本技能和表达能力的考查;强化学科内知识的综合应用;答案体现了开放性和探究性;不回避传统题型的考查,但设问方式和角度不断变化。

  复习时需要关注的6个实验:1、乙烯的制取、净化与性质;2、氨气、氯气的制取与性质;3、乙醇催化氧化的实验改进;4、由胆矾制取氧化铜及氧化铜性质的验证;5、物质鉴别性质实验;6、定性与定量综合的实验。

  生物

  武汉洪山高级中学特级教师傅孝溪

  备考攻略:变化不大考察综合

  考生在复习中,应加强掌握实验材料、用具和方法、步骤;对实验结果和实验现象能够分析、解释,推测实验结果,得出实验结论。与去年全国高考的生物考纲相比,今年的考纲基本没有变化。学生的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综合运用能力是考察的核心。

  文综历史

  中央教科所杨宗年

  备考攻略:提高宏观思维能力

  历史高考复习后期考生要注意四点:在后期备考的时候。要跳出热点的框架,把与之相联系的知识复习到位;要重视课本,既包括对宏观知识框架的把握,又包括对极其细微的“小知识点”的把握。

  要注意教材中具有拓展性、前后连接性、中外联系性的小字知识;要注意课本中地图、表格等材料;要以课本和考纲为基础,一定程度缩小复习范围;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历史标题为中心,抓住每个时期的阶段特征,力求在本轮复习中提升宏观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

  政治

  黄冈中学高级教师高翔

  备考攻略:复习防止三种倾向

  倾向一:割裂知识和能力的联系,片面强调能力而忽视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有的同学认为,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好,所以不需要强化对知识的记忆,靠临场发挥就可以得高分。这更是一种误区。事实上,由于对知识掌握不到位,所以每次考试答卷时离题万里,不知所云,不得要领,自己答得过瘾,但就是得不了高分。

  倾向二:高考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政治课,更是强调教材理论知识和时政热点的结合,并视其为生命线,所以高考复习阶段特别是最后冲刺阶段重视对时政热点素材的整理和分析,对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是至关重要的。

  倾向三:任何学科的理论知识都是一种树型结构,高中政治课的内容繁杂,理论性很强,重要概念、观点、理论间的逻辑关系也非常密切,所以在高考政治总复习中,特别构建知识网络体系,理清知识体系内部的纵横联系,这是提高复习效率的重要环节和措施。

  地理

  北京五中高级教师王健

  备考攻略:关注时事热点

  时事热点一直是地理高考命题关注的重点。近年来的高考试题中涉及了很多的时事热点问题,这些往往是全国高考的聚焦点。复习时仅仅满足于对课本的理解是不够的,在落实的基础上更应该对其进行加深和拓展。最近比较热点的问题如今年南方的冰雪灾害;“嫦娥一号”上天和探月计划;我国将建第三南极考察站;文昌航天基地建设等等都会成为地理命题的背景材料而应该加以特别的重视。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