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试卷总体稳定关注试题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49   新京报

  数学 试卷总体稳定关注试题创新

  【变化解读】

  2008年《考试说明》数学(理科)和数学(文科)部分相较去年总体稳定,在考试形式、试卷结构以及分值安排方面没有任何改变,惟一改变的是用去年北京高考试卷上的10道题替换了原来的部分参考样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考试说明关注试题创新。其中在知识内容方面可能表现为高观点题。高观点题指试题的设计来源于高等数学,但解决的方法是中学所学的初等数学知识,也就是所谓的“高题低做”,所以并没有将高等数学引进高中教学的必要,考生不必惊慌。

  在试题形式上的创新可能表现为:题目情景的创设、条件的呈现方式、设问的角度改变等。另外,在解题方法上亦有创新,可以用新教材中的导数、向量方法解决旧问题。

  【复习攻略】

  根据难度系数把握重点

  考生们可根据《考试说明》中的“考试范围与要求层次”,进行“排雷式”复习,分出“熟练”、“不熟练”、“不明白”3个状态,其中“不熟练”的内容是接下来学习的重头戏,而对于“不明白”的内容,则应把心态摆平,适当时候要学会放弃。

  其次,考生们应重点研读“参考样题”,主要关注3个方面:

  1、难度系数。难度系数除了帮助我们了解命题人对每部分知识难度的设计,同时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自己对分数的态度,避免患得患失。

  2、样题说明。只有真正了解出题人的意图,才能有的放矢,占据考试的主动性。

  3、参考答案。很多同学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这道题思路想法都是对的,可往往因为解答陈述上不完美,从而失去分值。在这方面,《考试说明》是最权威的。

  指导:陆云泉,北京市中学数学特级教师、101中学主管教学副校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