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六科名师指导“小高考”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1:19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离2008年“小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考生怎样才能在最后的这段时间里有效地进行复习冲刺,取得更好的成绩等级?为此,本报特别约请了南京一线名师,请他们针对考生在最后这一阶段的复习状况进行梳理,帮助考生踢好“临门一脚”。

  [化学]

  把握好重点与难点 (金陵中学教研组副组长 崔邑诚)

  1、要认清不同层次的要求:A(知道)、B(了解)、C(理解)、D(应用),参照《测试内容与要求》去复习,避免过度复习,在难度过高的习题中浪费时间,丧失信心。所以我们要适度复习,把握好“度”。

  2、把握好重点与难点。化学测试考点多, C(理解)、D(应用)层次是复习中的重点与难点。在测试范围(必修模块《化学1》、《化学2》,选修模块《化学与生活》、《有机化学基础》二者选一)中,达到C或者D层次不多,而且只限于必修模块中。选修模块虽然相对较难,但是测试要求层次较低,仅限于A和B,而且A多B少。如《化学与生活》38个考点中23A,15B;《有机化学基础》44个考点中27A,17B。最高难度的D层次只有5点:①了解化学实验是科学探究过程中的一种重要方法,能根据试题有关要求设计、评价或改进实验方案,体验科学探究过程;②初步学会常见物质的检验;③能根据实验目的记录实验现象和数据,能对实验现象和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得到正确结论,完成实验报告;④掌握碳酸钠和碳酸氢钠的鉴别方法;⑤初步学会Cl-、SO42-、CO32-、Fe3+、NH4+等常见离子的检验方法。其中①②③比较抽象,④⑤比较具体,②⑤内容上比较接近,07年江苏等级测试中压轴题28题就是考查④。C层次仅限于《化学1》中,有6点,07年测试中27题即是考查6点中第3点:通过对钠、铝、铁、铜及其化合物之间转化关系的比较和归纳,体会学习元素化合物知识的一般方法。考生考前必须对CD层次的考点一一落实。

  3、重视实验。《化学1》有11个实验,07年非选择题中必修模块中共3题,26~28题,26题即是考查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化学2》有9个实验。实验复习应该按照主题2"化学实验基础"的测试要求加以复习,重点是仪器、药品、操作。

  [历史]

  对考点要拉网式复习 (金陵中学历史组  张铭)

  1.克服恐惧心理,夯实基础知识。要取得好的成绩达到A等级,必须高度重视最后一个月的复习。复习中要以《测试说明》为依据,在老师的指导下,首先完成对三册教材中考点的拉网式复习,以夯实基础知识。接着要有针对性地筛选学习内容,并围绕基础知识整合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目标。做有心人,平时关注身边事,注意地方史,学会联系社会热点,并从历史学科角度去理解、分析、运用。

  2.参研测试说明,理清能力要求。复习过程中要认真参研学业水平测试说明,了解命题的指导思想、测试内容和要求。根据考试说明中“了解”、“知道”、“理解”和“认识”四种不同的测试要求,分析考点可能的测试能级,能有效地提高复习的针对性。

  3.掌握主干线索,主攻重点专题。专题复习是历史复习的常用方法之一,适用范围很宽,尤其适宜在总复习阶段使用。历史专题有大有小,小专题的特点是切口较小,涉及内容相对较少,贯穿的线索较“细”,理论要求较低。小专题的作用,或在补大专题之遗缺,或在细化大专题某些方面的内容,或在增强复习的针对性。经验证明大小专题结合可以提高复习的效果,增强应考的能力。

  4.重视实战训练,及时查漏补缺。在练习中要针对再认、再现历史知识、历史阐释和史料处理三大测试能级,对选择题、判断题、材料解析题和问答题作适应性训练,掌握解题方法和技巧。要认真对待模拟考试,在考试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查漏补缺。

  [地理]

  加强读图能力的培养 (南京五中市优秀青年教师 鄂傲君)

  1、立足考纲,夯实基础。这句话并非老生常谈,要知道会考中基础分占到70%以上,要想在会考中取得好成绩就必须立足课本,凡考纲中涉及到的内容要不打折扣的掌握。所以在这最后的二十几天中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看书。看书讲究方法,我们地理考试很少要考生死记硬背,大段默写。所以一定要以理解为主,即使是记忆也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之上,因为我们将有70分是客观题。看书的重点应放在必修一和二上,这两本书一定要认真的看,尤其有些举例和课后的活动题都应一一过关。

  2、适当做题,总结规律。建议考生在这最后二十几天以三天一套模拟题的速度做五到十套题。可是要注意不要选择太难的,建议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题目。为什么是三天一套呢?应当这样安排:第一天做,第二天把错的弄懂,第三天把错的地方在书上标出并把相关的内容再复习一下。这样三套卷子下来你就会发现功力大有长进,做题不在多而在于及时的查漏补缺。最后考试前一天专门花点时间来看看错题。

  3、注意读图,学会答题。一定要加强读图能力的培养。怎么培养?很简单,我本人在教学中会用二到三节课的时间专门陪着学生把一到三册的书本上的图读一遍,有些重要的图还要反复的读。另外对于想考A的学生一定要注意综合题的答题技巧,尤其是必修三中许多个案可以举一反三。写答案之前要打好草稿,不要丢三落四。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