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人关注毁约问题 免费师范生应有退出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1:32   东方早报

  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熊丙奇

  今年的两会上,针对一些代表对“免费师范生十年服务年限太长”的质疑,教育部部长周济回应说,“如果做教师连十年都坚持不下来,就不要读师范”。(3月14日新华网)

  “如果没有十年或十年以上实践培养的话,是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这样的说法固然符合优秀教师培养的规律,但是,对于免费师范生政策的推行来说,仅有大家都知道的道理,还远远不够。

  一个事实是,根据《北京青年报》的报道,北京师范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几乎六成的免费师范生都问过有关毁约的问题。六成学生问过有关毁约的问题,这不是一个小比例。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与学校领导需要明白,学生选择免费师范生,可能出于多方面原因。有的考生可能出于对教师事业的热爱;有的考生可能出于家庭贫困;有的考生可能出于就业考虑;还有的考生可能根本没了解相关政策细节,糊里糊涂就选择了免费师范生,这在填报志愿时并不少见。

  这后三种学生,极有可能在大学学习过程中,随着眼界的开阔、对社会各种事物认识的变化,对当初的选择产生后悔情绪。面对这样的学生,单纯以“不想当十年教师你为何报考?”、“有毁约的想法是很不负责任的!”来教育、批评,是无法培养起这些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并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成就为优秀的人民教师的。

  从长远看,事先假定所有报考免费师范生的学生都是热爱教师事业的,而且相信经过政策优惠以及大学教育,不热爱教师事业的人也会热爱教育,并不利于一项政策的持续推进。关于免费师范生政策的讨论,在去年刚出台时就有很多。笔者相信,这样在制订时就先天不足的政策,还会有更多的争论。所以,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除了进行宣传教育之外,更应该实事求是,创造免费师范生的退出机制。

  当然,免费师范生的退出机制,不仅是钱的问题,还牵涉到各种复杂问题,包括当初升学时的录取分数,如果不报考免费师范生,他是否会被这所学校录取,等等(这其实是按计划指标招生与按市场选择退出的冲突)。也正是如此,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高校,很难设计出合适的退出机制,于是只有在强调职业忠诚和诚信问题上做文章。

  笔者始终认为,与其在求学时免费(在国家助学贷款体系日益完善情况下,贫困生可通过国家助学贷款解决上学问题),还不如在就业时减免所有学杂费、住宿费,只要学生到农村、中西部中小学教书,每年国家将帮助他偿还多少助学贷款,没有贷款,则实行与减免额相同的奖励,同时通过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教师地位,来增强教师这一职业对大学生的吸引力,这样的政策,可能更有效,更具操作性。

  另外,也可尝试在大学二年级学生中选择免费师范生的方式,一来这些学生对大学学习、对自己职业发展兴趣已经有进一步了解,二来,也避免了升学问题造成的进入容易、退出难的问题。学生能否退出、在退出机制建立后这项政策还能留住多少学生,某种程度上,正检验着免费师范生政策能走多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