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名师解读08高考大纲 地理考点略有增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9:54   沈阳网-沈阳日报

  地理:考点略有增减

  解读人:东北育才学校高级教师、地理备课组组长 纪绳香

  与2007年地理学科《考试大纲》相比,2008年的地理高考大纲中,考点略有增减和微调:

  增:在“陆地”的考点中,表述为“陆地的组成要素及其运动”,而去年的表述为“陆地的组成要素和地壳的变动”。“陆地的运动”要比“地壳的变动”内容广,实际上是扩大了考点内容,考生不仅要掌握地壳的变动,还应掌握地壳物质循环、生物和水的循环运动。

  减:今年的考纲列出了“中国主要陆地自然资源的特点”这一考点,去年的表述为“中国主要自然资源的特点”,调整缩小了考查范围,就是说考生只需关注陆地自然资源,对中国近海的海底矿藏资源和海洋空间资源没有做要求。

  微调:“陆地资源和地质灾害”考点中,要掌握“人类对陆地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去年则简单地表述为“资源问题”。这一调整和当今世界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这一热点相吻合,和可持续发展联系更紧密。

  针对今年的地理高考大纲,再结合往年文综高考中的地理试题,同学们在复习时要以书本为“本”,紧扣教材对主干知识进行梳理;通过读图训练,加强区域定位;关注时事热点。 本报记者 田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