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安徽高考:数学引领课改能力应用创新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32   江淮晨报

  【考纲解读】

  首先,考试指导思想中加入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考试要求中知识要求仍然分三层次:了解、理解、灵活应用;能力要求加进了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考察要求;考试内容文科考点129个,其中理解层次101个;理科考点147个,理解层次109个。考试内容去掉灵活应用一栏,是否预示今年高考难度下降,能力为先?考试形式未变,题量可能再减少一题选择题。今年的题例数量增加,题型仍然改变不大,更有利于指导教学及考前复习。

  【复习建议】

  未来一段时间复习建议:明晰考试说明要求;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提高复习的科学性。

  1. 正确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

  研究《考试说明》,我们不难发现,如: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概率统计问题、立体几何中的空间角与空间距离、复数的运算、二项式定理、递推数列的通项公式、利用导数求函数的性质等都是每年高考的必考点。

  对于这些数学的必考点,我们的复习策略应是:多总结方法、多训练,总结到大多数学生对此方法相当熟悉,训练到大多数学生见某一题型马上就会想到与之对应的某一种方法或某几种方法。对数学这门课而言,练是硬道理,不经过练习就没有提高。

  2.正确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

  要求教师对每一次统一教学测试进行反思、定位;指导学生分析、定位;分层针对性地进行辅导;选材改编用自己的成果;促使学生整理做过的题。

  3.正确处理好课内与课外的关系

  上课认真听你不会或不懂的地方,作好自我调节,提高课堂效率;课外辅导及自学要有计划,也是针对自己薄弱知识补差补缺。

  4.正确处理好习题质与量的关系

  概念不清,基础不实,是反复低水平训练的结果! 习题一定是根据高考说明,对应考点设计的,最有效的考前进步方法就是练习近两年的各地高考真题以及高质量模拟试题(非常6+2提分大讲堂里的试卷还好)。

  5.正确处理好基础与能力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课本与资料的关系。

  课本是高考的主要题源之一,高考中的试题往往是将课本例题、习题或复习参考题稍作改动而成的。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复习时需对课本知识复习到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熟练掌握解题的通性通法,提高复习效果,切实夯实数学“三基”。因为最基础的知识是最有用的知识,最基本的方法是最有用的方法。另外“三维”内容在高考中占的比例大,这块是我们学生得分的重点,所以必须全力以赴。

  6.加强意志磨炼和心理辅导

  能否攻克一道题有时只有一步之遥或一念之差,攻克题目不仅需要有破题的灵感,还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应知道“我难人难不畏难,我易人易不大意”,从容面对每一次模拟考试。打破“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局面。树立“容易题稳拿分、中档题不丢分、难题争取得分”的考试思想,增强高考自信心。

  总之,只有在《考试说明》的指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夯实基础,拓展能力,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夺取高考的胜利。□合肥一中杜明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