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安徽高考:历史变化较大 应该重视新增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34   江淮晨报

  2008年高考大纲文综历史部分较去年变化较大,无论在考点安排还是在表述方面都有新的变动,一共修改了37处,新增了一批知识点,也删除了一些内容,还有某些知识点提法有变化。

  【考纲解读】

  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考大纲文综历史部分增加内容具有以下特点:

  1.注意与新课标内容对接。例如:经济方面的内容、近代化问题、史学等;

  2.增加对农民问题的考查,涉及农村改革、农民起义等。如明末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起义、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等。

  3.经济方面的内容和近代化问题受到重视。例如:夏、商、西周的社会经济,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社会经济(增加北方部分),洋务运动的兴起、发展和效果,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考查内容进一步细化)等;

  4.改革方面的内容增加较多。例如:庆历新政、清政府的“新政”和“预备立宪”、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等;

  5.突出思想方面的改革、论战。如增加了维新派与顽固派的论战、“革命派”与“保皇派”的论战等。

  6.“文化大革命”的十年,考查内容进一步细化。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受到关注。

  【备考建议】

  1.要回归基础、牢牢抓住三个“基本”。重视教材、重视主干知识,即抓住基本概念的理解,基本线索的清理、基本结论的证明。

  2.新增内容应受到重视,考查的可能性较大,并应该用新课标的理念来审视这些内容,加强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注意新增加内容和主干知识的链接,注意加强这一方面内容的整合。例如: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和前几次土地改革的联系和区别,进而思考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政策的不断变化等。

  4.要科学整理专题、力求历史与现实统一。以问题来设计专题,而不应是历史知识的简单排列,历史专题要有现实价值。□安庆一中胡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