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安徽高考:地理学会用学科知识分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35   江淮晨报

  淡化考试范围的确定,注重思维过程的制定。与2007年地理的《考试说明》相比,2008年《考试说明》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考纲解读】

  1.地理知识的基础性

  中学地理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学习地理科学知识、认识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关系、进一步掌握地理学习和地理研究方法、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而这些也正是地理学科高考的评价目标。

  在试卷中,对地理问题的阐述,多借助于阅读材料、各种数据、表格、地理景观照片、地理示意图、框图等形式来表达。而无论试题的形式、内容如何变化,仍然“万变不离其宗”,都体现了地理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地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地理学的基本思维方法。

  重视基础,理解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将原有的平面的知识结构提高到立体知识结构的层面上来,才能自如地运用多学科知识,多角度地分析和解决问题。

  2.论证表述的科学性

  (1)正确表述事物的现象,准确描述和解释事物的特征。

  (2)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作出正确的阐释。

  (3)论证问题观点明确、表述清晰、逻辑严谨。

  【复习策略】

  (1)综合运用地理学科的原理和方法论证和探讨问题,体现创新性思维。

  (2)体现学科渗透,运用相关学科的知识原理分析问题。

  文科综合涉及三个学科,无论是学科内部的综合,热点问题的综合,还是政、史、地三科的综合,这就要求学会运用相关学科的知识和原理分析问题。□安庆一中王中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