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安徽高考:物理 考查能力重视知识点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35   江淮晨报

  2008年高考物理考试大纲,多处强调了要考核学生的“能力”。考核哪些能力呢?那就是“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主要靠对知识点的记忆、理解和应用。

  “理解能力”,比如对一个公式的理解(就说F=ma吧),你就不能单记三个字母之间的关系,而要弄清各字母的物理意义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同时还要和题目所给定的物理情境联系起来。

  再就是“推理能力”,根据已学过的物理知识推导出新形式的内容。

  “分析综合能力”特别重要,要把力学知识、电学知识融会贯通,还要学会把复杂的问题分解为若干个较简单的问题,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

  “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是物理学的基本功。物理学是一门精确的科学,凡中学学过的几何、代数、三角、解析几何等都可成为解高考物理试题的工具。

  在总复习阶段,我们要紧扣“2008年高考物理考试大纲”,进行知识点的整理和记忆,再适当地做一些模拟题。再者,考纲中明示不考的内容,也没必要去搞。

  ●安庆一中姚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