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安徽高考:生物 注重考查四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36   江淮晨报

  2008年全国高考理综考纲生物部分与2007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一方面体现出经过8年高考的实践、总结、调整和修改,高考大纲已经基本上完善和合理;另一方面也说明高考命题会力求稳定。

  一、内容考察范围及要求:约有140个知识点和17项实验,都在考试的范围之内。像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发酵工程,这个几乎年年考卷中都会涉及到。遗传、代谢、调节、生态仍然是重点章节。

  二、能力考察要求仍是四种:即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综合应用能力。

  1.理解能力。考纲对理解能力的表述是按照由低至高三个层次进行说明的。一是对生物学知识本身的要求:既能把握所学知识的要点,又能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二是对知识再现方式的要求:能用多种形式(文字、图表、图解等)阐述生物学知识(包括事实、概念、原理、规律等)。三是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对生物问题进行分析、解释、推理、判断,得出正确的结论)。

  2.实验与探究能力。考纲从四个不同层次作出了全面的要求:一是独立完成“生物知识内容表”所列实验。包括对考纲所列17个实验目的、原理、方法、操作步骤、操作技能的要求以及方法和技能综合运用的要求。二是验证实验的要求。要会设计简单的验证性实验,要会正确地选择实验材料,分析实验原理,准确地写出结果和结论等。三是对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四是对实验评价能力的考查。这是最高能力层次的要求。评价的内容主要是实验方案,也可以是其他方面。

  3.获取信息的能力。考纲列举的获取信息能力包括:一是获取信息解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二是关注社会热点信息的能力。前者要求从试题给出的文字、图表中捕获与解决问题相关的有效信息,后者则要求在社会生活中善于用学科的眼光搜寻有用的重大信息。两点要求将理论与实践相链接,引导学生提高获取信息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的考查广泛存在于高考生物的各类试题中,是高考考查的重点和热点。

  4.综合运用能力。综合运用能力是对生物科学素养的总体要求,其包括范围最广。前三项能力要求更多强调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生物学问题,本项能力则要求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其解决问题的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安庆一中金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