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考政策:高考移民六种情形可正常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42   贵州商报

  今年,迁入我省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的外省学生,将分为“正常报考”和“限制报考”两类。对“正常报考”的考生,可报考省内外普通高等学校,对“限制报考”的考生,在其报考学校时将进行限制。

  这是省招生考试中心公布的《贵州省关于外省学生迁入我省报考普通高等学校资格审查的规定》的内容。

  六类考生可正常报考

  根据此最新的规定,有六类迁入我省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的外省学生属于“正常报考”。

  一是本人及其父或母在我省有常住户籍,本人高一至高三在我省连续就读,并有我省高中三年学籍。

  二是本人在高考报名前户籍已迁入我省,其父或母经县级以上人事、劳动部门批准,按照组织程序已正式调入我省国家行政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工作。

  三是本人在高考报名前户籍已迁入我省,其父或母在我省从事高科技、新产品开发工作,并持有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经贸委、贵州省发改委其中一家确认的高科技、新产品开发的证书原件。

  四是其父或母为外来务工人员(须提供在我省三年以上的暂住证明),本人在我省有常住户籍三年,高一至高三在我省连续就读,并有我省高中三年学籍。

  五是本人及其父或母在我省有常住户籍和本人在我省有高中阶段学籍,但不满三年的,若符合以下两款规定之一的可以正常报考。

  其一是,父或母独资依法在我省进行投资开发、从事经营活动、兴办公益事业的,必须有我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执照、会计师事务所上一年度内的验资报告、税务机关税收凭证,并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资金来源为省外资金(须提供投资所在地银行资信证明),投资时间在二年以上。投资金额:贵阳市云岩区、南明区、乌当区、花溪区、白云区、小河区在200万元以上;遵义市红花岗区、汇川区和安顺市西秀区在180万元以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100万元以上;其他各市(县、区、特区)在150万元以上。其中投资开发类,能形成固定资产或已经投资在建的,应提供投资所在地县级以上政府、工商、税务等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兴办公益事业类,须提供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上一年度的相关证明。

  其二是,父或母依法在我省投资房地产开发类,资金来源为省外资金(须提供投资所在地银行资信证明)。个人投资金额:贵阳市云岩区、南明区、乌当区、花溪区、白云区、小河区在2800万元以上;遵义市红花岗区、汇川区和安顺市西秀区在2500万元以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1200万元以上;其他市(县、区、特区)在1800万元以上,并提供当地县级以上房地产主管部门出具的近二年度的资产考核报告及上述第(一)款规定的相关证明。

  六是,其父或母依法通过股份转让或股权收购后在我省进行投资开发二年以上,并在我省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了股权变更确认手续的,同时符合以上两款规定之一的报考条件。

  不符合以上六类报考条件的考生为“限制报考”的考生,其户籍在高考报名前已转迁我省的,可报考省内外本科独立院校和专科(高职)院校。

  四种行为取消考试资格

  据介绍,考生的学籍审查工作由考生就读学校负责,班主任、校长签字,并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查;考生在高中阶段转入我省就读的,须由原所在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确认。

  考生的户籍审查工作由考生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负责,并经派出所负责人和县级以上公安局户政科负责人签字盖章确认。

  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由各级招生监察办公室负责。县(市、区、特区)招生监察办公室对考生报考资格作出“正常报考”或“限制报考”审查意见,报市(州、地)招生监察办公室,市(州、地)招生监察办公室签署意见后报省招生监察办公室审核。

  记者了解到,考生有四种行为之一的,将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包括:伪造户籍、学籍、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及资料取得报名资格的。在不同省份重复报名或通过办理非正常户籍迁移手续取得报名资格的。报名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未经招生监察办公室审查或未如实填报《外省学生迁入我省报考普通高校资格审查表》的。

  省招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考生报名资格审查工作实行“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监察机关、公安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严肃查处考生报名资格审查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对组织或参与高考移民活动,伪造、买卖户籍、学籍等行为的人员要严肃查处,涉及到教育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学校及其他教育系统的人员,要一律追究责任。对有组织、有计划为考生提供虚假户籍、学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触犯法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单位负责人因渎职、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其领导责任。(记者:吕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