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的历程:中国科技大学为什么要办少年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5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3月18日电(记者代群、熊润频)少年班的创办,是我国教育史上的一项重大创举,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在少年班三十年历程中,质疑声从未间断。

  有人认为,少年班是“拔苗助长”,是“毁灭天才”;也有人认为,让十几岁的孩子过早进入大学是“不人道”的;还有人认为少年班是给少数人的“特权”,违背了教育公平等等。

  带着这些质疑,科大少年班整整走过了30年,这在国内高校少年班中独一无二。为什么要办少年班?30年实践之后,科大人有着充分的理由。

  智力超常少年群体客观存在需要少年班等特殊教育模式。专家以我国人口规模估算,我国智力超常少年约有3万。这些超常少年在天赋、天资、素质上异于常人,常规教育很难满足其需求,需要更高层次的开导和指引,少年班就是这样一种特殊的高端人才培养形式。

  一位少年班毕业生对记者说:“媒体总问我为什么要上少年班?我总是反问媒体:‘我不来少年班,我去哪里?’当我的同龄人还在学习初一课本时,我已经学完了高中知识,难道我要用6年时间,把我已经学会的东西再学一遍吗?”科大少年班负责人说,科大少年班30年毕业1027人,其中935人获得了博士、硕士学位,实践证明了少年班不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主流,但是一个绝对不能缺少的组成部分。

  人才学研究表明,科学创造的最佳年龄区是25至45岁。1978年以来,科大少年班的办学实践表明,遵循科学发现最佳年龄区规律,开展超常教育,是完全可行的。

  “少年大学生一般十三或十四五岁上大学,大学4年左右,硕士3年,博士3年,这样,他们在二十四五岁就可以获得博士学位,比一般人提前五年,也就是说,他们可以比一般学生提前五年进入科学创造的最佳年龄区。这是非同寻常的5年,这些少年大学生如果继续努力,就可能在科学事业上为人类做出大的贡献。”科大少年班管委员主任陈卿说。

  对于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而言,智力超常少年是极其宝贵的潜在人才资源。探索适应智力超常少年的超常教育模式,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二战后,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智力超常青少年的教育。如美国国会在1973年通过《天才教育法》,决定进一步为天才教育提供物力、人力和法律保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