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08年高考作文“一字扣一分”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08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规定语文作文“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规范汉字书写,语文老师高兴;重视基础知识教育,专家称好;“一字一分”太严,同学们叫屈。据了解,去年湖南省高考语文评卷,作文错别字扣5分封顶。新大纲规定是太过严格还是应当如此?考生要如何应对?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状:网语挑战中文纯洁性

  “我”成“偶”,“废”可以是“肺”,“好”则成了“浩”,“支持”直接变“赞”……指着穿插在文章字里行间的网络文字、日语、英文和短信表情符号,一位高中语文老师说,很头疼“90后”学生的这种语言习惯。

  “我曾看到学生在作文里用的是‘火星文’,歪歪扭扭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雅礼中学资深语文教师喻娟说。网络语言在长沙中学生中越来越盛行,“汗”、“顶”、“板砖”、“灌水”这些语言,很自然地被他们引入高考作文。现在漫步街头,“渔(鱼)丸”、“尤(鱿)鱼”、“付(复)印”等错别字招牌更是随处可见,汉字的纯洁正遭受各方挑战。

  高考阅卷:错别字影响老师评卷情感

  “多数学生到高三时才开始关注错别字,即使练习再多也不能充分认识到书写的重要性。教育部门的这一规定,对现阶段汉字存在意义被淡化的现状意义重大。”高三教学经验丰富的长沙市六中高中语文教师张端明说,目前社会上对汉字规范使用不够重视,甚至出现滥用汉字的现象。

  多次参加高考阅卷的喻娟老师表示,学生的书写错误,会大大影响阅卷老师对考生作文的情感因素。“一篇错字连篇的文章,即使再有文采,也不可能得高分。”

  专家:语文水平下降之忧

  湖南师大中文系教授、语文教学专家张良田认为,目前,我国青少年的母语水平普遍下降,急需全面提高语文素养。学生作文不仅仅有错别字的问题,其他问题也多,如表达前后矛盾、逻辑混乱、盲目追求标新立异、不能准确表情达意等等。通过考试罚错字来加强母语地位,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湖南文艺出版社邓映如教授认为,很多学生没有意识到错别字问题的严重性,只有在高考这种“生死攸关”的考试中实行“错一字扣一分”的新规,才会起到强烈的警示作用。

  《沧浪之水》的作者、中南大学的阎真教授认为,这个规定很好,但建议缓一步实行,给学生们改进的时间。

  学生担忧:短时间难适应新规

  “新政策的出台距离高考不到3个月了,这个规定对本届高考生确实存在一定影响。”一些高三老师表示担忧。

  高三学生反映,“一字扣一分”太严格。“以往写作思路敏捷,文采好,就得高分。现在的一个错别字就可能损失一分,扣分太严厉了。”一位高三学生说。另一位同学表示,平常写作时往往更注重文章的内容和结构,没有留意错别字的习惯,她担心在考试当中会因为没有时间检查而丢分。高三老师建议,今年湖南省高考考试细则说明可以对错别字扣分设置上限。(实习生:李静 杨媛 记者:卿永锋 彭玮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