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所高职自主招生试点校3月29日组织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12   北京晨报

  实用性专业受青睐

  据首钢工学院招办主任王学东介绍,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是2006年启动的,当时,只有3所院校参加试点,吸引了4000多名考生报名。去年,试点院校增加到10所,计划招生2000余人,报名考生达上万人。今年,试点校又增加了1所,但在今年的报名过程中却呈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表现得更加理性、更加务实。王主任指出,前两年学生只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报考,而今年他们更多会考虑自己的专业基础、就业领域等方面的问题。大多数的学生都会倾向于实用性、应用性比较强的专业。

  “到目前为止,北大方正软件学院报名的情况和去年差不多。在电话咨询中,家长更多关心的是学生的就业问题。”北大方正软件学院的招生就业处处长王雅芹介绍说,“北大方正软件在自主招生中所选择的三个专业都是学校的亮点专业,每年的就业率都达到95%以上,尤其是计算机专业采取的订单式培养模式吸引了许多学生家长,一些家长为了了解学校情况,从北京来到廊坊进行实地考察。”

  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首钢工学院的招办主任王学东表示,自主招生更加侧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查,考试总成绩一般由考生高中阶段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特长加分等几部分组成。各考试环节所占的总成绩的百分比由学校自己制定。但总体来说,今年考生的高中阶段成绩所占比例有所下调,大概能占总成绩的10%-20%,笔试和面试成绩能占到80%左右。据透露,今年9所公立高职校的笔试部分将由9所学校共同命题、统一考试。考试难度会比高中会考容易一些。

  北大方正软件学院的招生就业处处长王雅芹也表示,笔试内容既要考虑到普高学生又要兼顾中职业、中专、技校学生的知识水平。但对于面试部分,题目就没有难易之分。它主要考察学生的理解力、表达力、动手及创新思维能力。比如在计算机专业复试中,考官可能会让考生动手重新组装计算机;营销专业的复试题目有可能是让考生即兴作文等。

  据介绍,高职自主招生的录取形式有两种:初试(笔试+高中成绩考核)结束后,学院按照自主招生各专业计划数的百分比划定该专业初试通过分数线,然后再进行复试(面试+特长)。或是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这主要根据报考学生的多少,如果报考的学生比较多,一般会采用前者。”

  高职自主招生具有优先权

  据悉,今年参加高职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同时可以报名单考单招。首钢工学院招办主任王学东提醒考生:二者兼报的考生如果被自主招生试点校录取后,又去参加单考单招考试,其单考单招的成绩将被视为无效。同时,对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并被录取的普高学生,当年不再参加高考。

  晨报记者 郑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