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疑:08年海南高考题“稳中小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45   海口晚报

  今年高考海南卷的命题难度如何,与去年相比会有哪些新变化?带着考生关心的种种疑问,记者19日下午来到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采访有关专家一一作出解答。

  部分学科题数增加

  省教研院副院长龙官吾称,从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针对海南考生出版的《考试说明》来看,今年高考海南卷的考试范围整体上是稳中有小变。“稳”指的是高考的题型与试卷结构与去年相比较没有大变化,经过一年的训练与磨合,相信今年的考生会比去年更加适应新课改后的高考模式。“变”指的是各科目在考试范围上会有小的调整,部分学科的题目数可能会比去年增加,但不见得题量会增大,因为题量是根据考试时间来确定的。

  因此,考生不必过于关注题数的变化,重要的是打好基础,做好学科骨干知识、核心知识、重点知识的复习,以不变应万变。同时,侧重对探究性学习的训练,培养正确的思维能力,培养创新精神。

  部分科目难度会降低

  今年高考,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将继续针对海南考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命题,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等三科与宁夏的试卷一样,其它6门学科则是单独一套考题。

  龙官吾透露,从去年海南考生高考各科目应试结果来看,文史类除了数学命题偏难之外,其他科目的难度都比较接近,基本反映出海南考生的实际情况。在理工类方面,物理稍难了一点,但也是海南考生的整体水平反映;化学科目命题难度看似非常合理,但对于高分段的考生区分度不够。以上这些情况,省教研院均已向上级反映,相信在今年的高考命题中,教育部命题专家会作出相应的调整,部分科目的难度可能会降低,比如文史类的数学。

  作文避免用网络语言

  龙官吾说,因为国家教育部命题专家担心教育信息的不对等,并非对所有考生都公平,因此,有关在命题中包含“海南元素”的试题体现不多,在今年的高考有可能不会再出现,考生不必过于关注从这方面去猜题。

  针对“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的变化,龙官吾称,在今年的调研中,省教研院已经建议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在作文评卷中,设定扣分上限,避免个别考生因为错别字太多,抹杀了对考生其它写作能力的考察。

  龙官吾建议,考生在写作时要注意文字的规范使用,避免出现一些《现代汉语词典》或《辞海》中没有明确的词语及短句,如网络语言,否则吃亏的是考生自己。

  重基础复习忌盲目猜题

  复习策略上,龙官吾建议学校教师和考生要认真仔细研读《考试说明》,特别要留意各科目去年与今年在考试范围上有哪些新变化,对于新变化要加以重视,不要花时间盲目猜题,复习效果会更佳。

  此外,省教研院相关学科的负责人也建议,考生要注重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理解,而不是简单的记忆,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掌握,要善于组织知识迁移。在实验方面,考生一定要亲手去做,现在的高考试题越来越关注实验的过程。考生碰到一个现实的问题,要学会设想、分析和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后还要能够总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