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读08年吉林高考文理综合科目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22   东亚经贸新闻

  东亚讯  昨日本报刊登了2008年高考考纲解读的语文、数学及外语篇,今天长春市二实验中学高三教师将就文科综合及理科综合的科目高考大纲进行详细解读。

  文科综合

  历史:知识点落实到位是关键  李颖 高级教师

  考纲解读:2008年全国高考文综考纲历史部分变化最大,共修改了37处,新增了一批知识点,也删除了一些内容。

  备考建议:在备考过程中,依据《考试大纲》,狠抓基础,构建知识的体系。重视中外历史知识的全面掌握,由点到面、由面到整体,必须在全方面学习的前提下,把每一个知识点落实到位,这是得高分的关键。在临近高考的时刻尤其要重视准确审题和有效表述的能力,切忌下笔千言,结果却离题万里,要瞄准热点、时刻关注学界前沿动态。

  政治:注意主观题隐性考查热点  李华利 高级教师

  考纲解读:经济常识部分应侧重关注“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企业兼并与破产”、“扩大就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等知识点。哲学常识部分应侧重关注“区分新旧事物的根本标准”、“事物之间联系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要有创新精神、与时俱进,学会创造性思维”、“正确理解发展的实质”、“在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中应提倡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政治常识部分应侧重关注“我国的国家职能”、“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地位”、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及民族和宗教政策、当代国际竞争的实质及我国的外交政策。

  备考建议:近一年的时政热点主要有:十七大、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循环经济、能源问题、粮食问题、气候变暖、水资源短缺、“三农”问题、效率与公平、CPI指数、北京奥运、嫦娥一号、中非、中日关系等。在夯实教材基础知识的同时,关注时政热点问题及其背景资料,加强基础知识与情景材料的融合。提高运用基本理论分析说明现实问题的能力,以应对近年来高考呈现出的主观题隐性考查热点,避开社会上非常热的重大事件的特点。

  地理:把热点问题回归教材中  刘力 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

  考纲解读:2008年地理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是:以能力测试为主导、考查考生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纲重点包括:自然地理和地图,人文地理,世界地理,中国地理。

  备考建议:深入研读教材,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对知识的归纳、梳理,弄清知识点的内在联系,找出被遗忘的、记忆模糊的和理解不透彻的知识点,做好阅读笔记,逐个击破。在高考复习中重点抓住学科内最基本、最常见的主干知识是非常必要的。训练空间定位,高考地理知识和能力的考查一般是以区域为载体来实现的,定位落实了才能对区域特征进行表述,对区位进行评价。地理命题必然关注社会热点,应该把热点问题回归于教材中,学生用所学地理知识和地理原理分析、解释地理时事,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理科综合

  物理:准确掌握概念内涵和外延  刘志生 物理组备课组长

  考纲解读:加强了对学生思想素质、社会意识及科学素养的导向,更加注意转变以知识为本的理念,强化了能力立意的命题思想。

  备考建议:围绕基础抓主干,要准确掌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基本规律的适用范围及多种表达形式等并能熟练应用它们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性训练抓得分点,加强审题能力,强化规范化训练,加强选择题训练,关注课本中非重要知识;理论联系实际,要注意物理是以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学科。深刻理解课本实验的基本要求,提高设计实验的能力。在复习时要深挖课本上实验的设计思想,注重实验能力的培养。

  化学:重视基本知识查缺补漏  王金堂 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

  考纲解读:今年的《考试大纲》在内容、题型、分值等方面均没有变化。高考要考查的能力分为“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

  备考建议:今年仍然重视对考生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估计2008年高考化学试题难度还应该保持在0.59左右,在考前最后冲刺阶段,一般来说,多数学校进入“二轮复习”,考生要注重知识系统化、网络化的复习。同时,重视对基本知识的查缺补漏,在复习中一定要回归教材,不要盲目陷入题海之中,化学方程式要定期复习练习。

  生物:依据教材适当关注新课改  王玉华 高级教师

  考纲解读:2008年生物考纲与2007年考纲相比,基本没有变化。从近几年的高考理综试卷来看,生物学科命题始终是以考查学生能力为核心的。

  备考建议:复习中,对遗传与变异、代谢与稳态和调节、生态等重点板块知识,应予以重点突破,并注意必修课本与选修课本间的联系。要注意正确使用生物学专业术语,答全要点,行文要求简洁流畅。加强获取信息的能力培养,在依据现行教材的知识体系进行复习的同时,也应适当关注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参照新课标教材,有选择性地进行相关知识的拓展和延伸。(记者:王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