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复习 物理多了“生态”两个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30   华商网-华商报

  理科综合

  物理:多了“生态”两个字

  点评:陕西省西安中学侯孝友

  (一)命题变化

  2008年物理学科《考纲》变化不大,有131个知识点。仅多了“生态”两个字,与能源等知识点结合,可能会考查一些与民生、科技相关的环保现象等。但这只是形式上有所改变,考查的知识点不会变。

  侯孝友认为,08年物理试题难度与06年相当,比07年要容易,试题将紧扣基础知识的灵活应用,紧密联系实际,与新课程接轨。力与运动、能量与动量、电路与电磁感应是考查的重点。虽然力学、电学是主干,占考查内容的80%,应花大力气突破,但热、光、原部分也绝不可忽视。

  (二)二轮复习建议

  从06、07高考的结果来看,能力要求比学生的实际水平高,学生普遍感到难度大,得分难。侯孝友建议考生在目前的复习阶段,要加强能力训练。从审题,过程分析,应用规律,数学表达等方面全面提高应试能力;重视实验复习,以课本为依托,加强物理原理在实验中的应用,熟悉常规仪器的使用,常见实验原理,做好必要的知识贮备;高考的重点、热点已很难把握,过多的追求重点热点会导致复习偏颇,一旦失算后果不堪设想。考生应在老师的指导下,狠抓基础,多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重视自己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提高,做到心中有数。

  生物:7知识点不做要求

  点评:陕西省西安中学 田西安

  (一)命题变化

  生物《考纲》与2007年相比,除题型示例外,其他部分基本相同。《考纲》把观察、调查、比较、分析、综合、假说、演绎、建立模型系统分析等科学方法纳入到能力考查的范围,并且确定了它在能力中的地位。

  考试范围是考试内容表包括的三本书、14章含17个实验在内的9个表格(9个板块)150个考点。课本注明选学的部分和水盐平衡的调节等7点不做要求,生物学科技的一些热点问题,如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发酵工程,这个几乎年年考卷中都会涉及到。

  (二)二轮复习建议

  复习备考抓好主干知识。考试内容表列内容除实验外的133个考点中,代谢、调节和遗传有75个考点占56%,近年来这三大部分试题分值占了大部分。在对于主干知识的复习,要求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举一反三,并且能够综合应用”。尤其是我们的生活中、社会经济中、现代科技、生态环境中生物知识、原理、规律的应用。

  对于以文字、图形、表格等形式出现的高考命题,学生首先要正确识别图表的含义,从中准确提取所需信息,然后进行图文转换,将所学知识与题中的背景材料相联系。

  后期复习备考中可以通过例题解析和规范练习掌握实验设计的思路和方法,达到良好的复习效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