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市高级教师:高考语文如何规避扣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43   乌鲁木齐晚报

  “写作文错一个字扣一分,我的女儿错别字多,那不是太吃亏了吗?”日前,乌鲁木齐市高三学生的家长梁岚女士说。

  据了解,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近日“出炉”,乌鲁木齐晚报报于3月11日A07版进行了相关报道,其中“作文错一字扣一分”的要求公布后引起考生、家长和老师的热议。日前,记者咨询了首府两所重点高中的高级语文教师,他们给考生提供了一些规避的实用招数。

  □老师提醒

  慎用网络语言上街别忘“挑刺”

  兵团二中高三实验班语文教师田恒亮说,随着电脑的普及,出现了不少同音错别字、形近错别字,以及许多所谓的网络语言,这种情况却一直没有引起社会重视。为了减少扣分的风险,学生在写作文时尤其要注意,题目不能出现错字,如果这个地方出错,一般改卷老师都会“手不留情”;其次文章的开头和结尾不能出现错别字,这两个段落是老师必须浏览的部分;再就是遇到实在不会写的字,或拿不准的字,建议用别的字、词替换。

  市八中高三高级教师王小红说,语文教学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字、词搞孤立的教学,平时在应对高考中的注音、字词时,所有的老师都会归纳常用的错别字,让学生把字写准确。

  王小红认为,目前写好字这样一项语文基本功被学生和家长忽略了,现在的学生更喜欢在电脑上打字,网络上的错字比比皆是,而且似乎社会还形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对网络上的错别字不应苛求,于是以讹传讹,长此以往,语文教学偏离了正确的方向。

  王老师说,除了田老师说的办法外,现在学生应该赶紧把易错的字归类,毕竟高考时每1分都很重要。她强调,考生千万不要使用网络语言,她举例说,“下载”“楼上”不扣分,“顶”、“汗”网络语言就得扣分,所以,一定要在高考前少接触网络语言。她建议学生看报、上网、上街时主动“挑错”,提高辨别力。(记者:李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