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失足差点无缘今年高考 检察官让他重回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1:56   今日早报

  上城检察官免予起诉让他重回校园

  少年失足差点无缘今年高考

  上城检察官免予起诉让他重回校园

  □通讯员 尚检 本报记者 陈洋根

  早报讯 “要不是你们,孩子的一辈子就毁了。”得知相对不起诉的决定不会影响儿子参加今年高考,杨波(化名)的父母对检察官连声道谢。

  杨波的母亲昨向记者表示,她打算在儿子高考前这段时间停下生意,在家里专心关注儿子的学习和思想变化。

  检察官也希望杨波不要背思想包袱,争取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交友不慎盗窃同学手机

  17岁的杨波家在杭州,案发时高三在读。在老师和父母眼里,17岁的杨波是个好学生、好孩子。当杨波被警方带走时,几位手机失窃的同学都不敢相信。 

  去年11月27日下午,上城区一所中学高三某班教室发生盗窃案,3位同学的3部手机被偷。警方调取的监控显示,杨波在事发时趁教室无人,曾偷偷溜入过教室,有重大作案嫌疑。

  事实也证明,作案者就是杨波。第二天杨波被抓时,警方根据他提供的信息,找到了那3部手机。

  杨波交代,进入高三后学习紧张,偶尔在网吧上网缓解压力,结识了一些社会青年。交往中产生一些开销,对方以此为把柄,要挟他做坏事。杨波没把事情告诉学校和家里。案发当天,他以偷同学东西为交换条件,得手后交给那些青年。

  温情让少年决定痛改前非

  因涉嫌盗窃罪,今年2月18日,杨波案被移送至上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了解到,杨波成绩中上,同学关系融洽。失足原因除了交友不慎外,还与他父母忙于生意,忽视教育有关。

  考虑杨波犯罪情节轻微,且是偶犯,认罪态度好,且归还了全部赃物,上城区检察院专门成立的未成人犯罪审查小组,决定给杨波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3月10日,一个特殊的听证会在上城区检察院进行。参与者除了检察官,还有杨波的父母、学校老师及几位失窃的同学。

  杨波坦承自己以前不懂法,交友不慎,今后准备重新做人。3位同学表示原谅杨波,支持检察院不起诉,并希望他吸取教训。

  “如果不是同学同意对你不起诉,你也不可能坐在这里。你应当怀着一颗感激的心面对你的同学、父母,”女检察官对杨波说,“希望你从中吸取教训,在今后人生道路上把握住自己。”她还鼓励杨波,不要背包袱,要把这件事当作人生一个转折点,积极向上。

  对于杨波的父母,检察官也提出中肯建议。

  检察官将继续“一帮一”

  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检察官还决定对杨波开展“一对一”帮教活动。

  办案组与杨波及其父母、学校签订协议,为帮教人设定义务。认真悔过同时,杨波在被作出不起诉决定后的半年内,须向考察人员每月一次书面汇报(要有父母和学校老师签字),并服务其帮教、指导。案件承办人每三个月定期回访。鉴于杨波正处于高三升学期,检察官将重点关注他的学业。

  ●相关链接

  早在2000年,上城区人民检察院就开始探索挽救未成年人犯罪的途径。当年,一名被“缓诉”后作不起诉的青年,经自身努力,在第二年的高考时中榜,被一所高校录取,这在当时产生轰动效应。

  2005年起,该院专门成立未成年人犯罪审查小组,4名素质高的女检察官先后加入。目前,未成年人案件都由这4名女检察官审查起诉。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爱心,在指控未成年人犯罪同时,更注重对未成年犯的保护、挽救和帮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