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学习心经:冲刺复习要“强弱”得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9:40   城市快报

  高考进入倒计时的紧张阶段,南开中学高三学生胡希卓却把自己的复习安排得有条不紊,他首先分析了自己各学科的强弱项,再有所侧重地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

  学“活”物理 举一反三

  从初中到高中,物理一直是胡希卓的强项,用他的话说,是兴趣加上悟性让他学习起来毫不费力。“学习物理的关键是对物理情景的认识和对原理的理解,理解透了,物理规律才能灵活运用,处理各种问题也就得心应手。”他在学习时非常注重挖掘知识的深层、举一反三,“物理有它的特殊性,各章节之间联系密切,许多问题还需要用到一些数学方法和技巧,学时要将它们结合起来,然后多做题,题型见多了,就能轻车熟路。”

  勤总结 多下工夫

  胡希卓坦言自己的文科实力相对理科稍弱一些,他总结了克服弱点的两个方法。首先,他将高中以来历次试卷出现的问题一一修改,再进行汇总;然后与老师上课时讲的易错题对照,带着错题去听课才能发现自己知识上的不足和能力上的欠缺,再重复做,直至确定自己不再出错了,这种方法感觉还是切实可行的。

  克服弱点的另一种方法是,从时间上倾斜。“该死记硬背的要多下工夫,不要忽视零散的时间。”他在跟随老师复习安排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到语文多看多练、英语多听多读,这样成绩在短期内就有所提高。

  劳逸结合 愉快复习

  高三的学习时间紧、任务重,胡希卓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劳逸结合很重要。他每天下午5点多放学后,回到家中先休息,放松后吃晚饭,之后看一会儿电视,这样使得饱和的大脑缓解了疲劳,释放了紧张,然后再学习,晚上十点多钟准备就寝,保证休息。“我从不找睡眠要时间,调整好情绪,白天精神好,学习吸收率高,这样做表面上看属于生活规律,但实际上也是我的学习方法之一,虽然简单,但它很适合我,使我的学习既轻松又愉快。”(访天津市南开中学高三六班胡希卓)

  本报记者 胡春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