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不再获母体高校学位 独立学院还能立起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05   华商网-华商报

  记者近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教育部出台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将从4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从今年起,独立学院新招收的学生将由独立学院授予学位,不可再发“母体高校”学位。《办法》一出台,学位问题便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政策解读

  学位证含金量将下降?

  高招数据:近几年三本急速扩招

  据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郝春怀介绍,本科独立学院多指通常所说的“三本”,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合作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被定性为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我省独立学院从2004年开始招生,目前经教育部批准的共有12所,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学院、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长安大学兴华学院、西安理工大学高科学院。

  近年来,三本类的普通高等院校占了扩招的大多数份额。据省招办统计,2007年陕西省招生计划增幅大约五个百分点,但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二本以上计划只增加了1307名(提前批次增加1646名,一本增加32名,二本减少371名),增幅仅1.76%,远远低于考生的增长幅度,而三本和高职增加较多。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

  2004年全国本科院校计划在陕招收本科生69386名,参加第三批本科录取的43所高校计划在陕招生7130名,占本科招生计划的10.3%。

  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在陕招收本科生87255名,参加第三批本科录取的135所高校计划在陕招生9275名,占本科招生计划的10.6%。

  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在陕招收本科生90582人,参加第三批本科录取的 168所高校计划在陕招生16224名,占本科招生计划的17.9%。

  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在陕招收本科生94377人,参加第三批本科录取的 185所高校计划在陕招生18698名,占本科招生计划的19.8%。

  正因如此,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四在校生和即将高考的高三考生及其家长对教育部出台的这条新规尤为关注。

  大四毕业生:学位证贬值?

  大四学生刘炳原是我省一所独立学院第一届毕业生,他告诉记者,2004年高考后,考虑到独立学院的学位是“母体高校”颁发的,于是他上了三本没有复读。想不到今年教育部出台了这样的新规,刘炳原对由此可能带来的学位证“含金量”缩水表示了极大的担忧。因为现在的用人单位对学校非常挑剔,尤其是那些点名要“211”院校毕业生的单位,一旦发现你只是某重点院校的独立学院的毕业生,就会把你拒之门外。

  “工作中能力和经验最重要,现在单位主要看你的工作业绩,所以现在只有好好干,才能争取到这份工作。”正在一家单位实习的三本学生邵桐表示,自己不会把精力纠缠在学历上。

  高考生及家长:报考时会更谨慎

  在最近几年的高考录取过程中,三本独立学院一直是我省考生关注的一个热点批次。比如西安交大城市学院除2004年外,最近3年的录取最低分数线文科仅比二本线低5分,理科比二本线低十几分。不少高考成绩达不到一本线的分数偏高的考生甚至会因为二本名校少而选择到名校举办的独立学院上三本。教育部关于独立学院证书与母校脱钩的新政策,无疑会让一批考生选择独立学院时更加谨慎。“我们每年花一两万去上独立学院,看好的就是‘母体高校’的牌子,否则,独立学院不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民办高校了吗?”高三学生家长柳絮红说,如果这样,她的孩子将宁愿选择一个公办高职院校。

  省教育厅:在校生证书仍由“母体高校”发

  采访中,省教育厅高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的新规对在校生就业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规定中明确说明“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这就意味着,从大一到大四的在校生,他们的学位证依然是由“母体高校”发放的。而今年9月入学的新生,4年后的学位证将由独立学院自己发放。

  招生预测

  二本线以上生源可能减少

  对新政策,我省12所独立学院有何反应?采访中,不少三本学校表示,今后学院办学将更侧重内涵式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陈光德副院长表示,《办法》的出台主要是规范独立学院的办学,这对独立学院的良性发展有促进作用。

  在招生方面,陈光德坦言,《办法》的出台可能会对上了二本线的学生报考三本产生影响,由于填报志愿的问题,他们没有被二本院校录取,就到了实力较强的独立学院上学。《办法》出台后,这类学生到独立学院上学可能会犹豫,可能选择复读。

  “尽管独立学院有了学位授予权,但也要向省教育厅学位办提出申请,并且通过评估之后,才能获得这项权力。”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招办主任吴波表示,学院在今后的办学中,肯定会从专业结构设置、内涵建设上加大力度,以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刘炳琦认为,独立学院自主颁发学位证的施行,对独立学院的办学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独立学院应不断发展、积累自身实力,否则其吸引力会大大下降。

  业内声音

  应将独立学院扶上马再送一程

  对教育部的新政策,西安培华学院院长姜波说,《办法》的要求很高,只比对公办本科院校的要求略低一点,所以如果完全按照《办法》规定,一些实力弱小、新办的独立学院可能就会遇到生存挑战。所以,为了保护学生,让独立学院有个良好的发展氛围、减轻投资者的压力、增强其信心,我省应尽快制定一个体现陕西特色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

  谈到独立学院今年招生是否会受新政的影响时,姜波认为,考生在选三本院校的时候,会加大对院校办学实力、就业率等因素的考虑。所以,独立学院必须加大教育投入,规范管理,增强自己的实力,才能在招生大战中稳住脚。

  据悉,目前我省独立学院向其所挂靠的“母体高校”每年要缴纳20%~30%的管理费。这对于独立学院的发展不利,目前许多独立学院的投资者都处于亏损状态。我省独立学院的学费在8000~12000元,文科专业的学费基本是8000元,缴纳管理费后,只剩下6000元左右。这仅相当于高职的学费,拿培养高职生的费用去培养本科生,投入肯定是不够的。

  姜波建议《办法》实施后,“母体高校”不要再对独立学院收取“管理费”,建议象征性地收取一些顾问费等,或者进行办学资源共享,减轻独立学院的负担,让其有更多的资本改善办学条件,将其扶上马再送一程,让独立学院能够真正“独立”起来。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杨文花曹运静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