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作文暂不实行“错一字扣一分”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0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记者从高考语文命题组有关专家和市高招办了解到,“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这条全国高考大纲新出炉的评分新规,暂时将不会在本市今年高考语文评卷中实行。

  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日前发布。其中语文在写作的“基础等级”所加的一个注解规定,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这一作文评卷新规引发了广泛的反响和争议。

  “这一新规定操作起来不太现实。”本市一位多年来参与高考语文命题的专家表示,在对待错别字这点上,北京高考作文评卷基本上维持过去的做法。过去批改高考作文,发现2到3个错别字扣一分,重复不累计。一篇文章错别字和错误标点总计扣分不超3分。不过,当一篇作文错字较多时,肯定影响卷面的整体质量,直接导致阅卷老师对作文的印象分降低。

  “这一评分新规,将使高考作文评卷对错别字现象扣分从紧,但北京今年预计不会立即执行新规。”专家分析,作为全国高考大纲的地方版,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并没有对此进行规定。针对这一新规,各地作文阅卷的操作余地比较大。至于今年高考作文阅卷时对错别字的具体扣分标准,还有待考试院的具体评分细则和结合现场阅卷情况实施。

  专家说,作文评分新规说明,将现代汉语常用字的考察,从过去的“识记”提高到“应用表达”层次,这代表今后的方向,值得关注。

  相关新闻

  高考语文全部“背靠背”网上阅卷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记者从高考语文命题组有关专家和市高招办获悉,今年高考语文将实行网上阅卷,其中作文将由两名教师“背靠背”批阅,并且每名教师作文评卷时间首次实行实时监控。

  2006年,北京高考英语科目试行全部网上阅卷,主观题的答卷也是由两名以上评卷教师通过计算机“背靠背”评卷和记分。

  “高考语文网上阅卷将执行得更加严格。”市高招办有关人士表示。过去高考作文虽然至少有两人评卷,但每篇作文具体评卷时间难以直接控制,而且两名阅卷教师评卷时容易受到彼此评分的影响,无法做到评卷完全独立。今年起实行网上阅卷后,每篇作文阅卷的时间将直接监控,评卷教师之间给分不再受彼此干扰。另外,有关专家组将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认定科学合理的作文评分误差区间,从而减少阅卷老师评卷标准差别较大造成“三评”、“四评”作文数量增加的情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