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教解读考试说明:文言文考查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10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中新海南网3月24日电 据海南日报报道,今年高考海南卷的考试说明已于近日下发,作为高考第一个科目,语文考试今年题型有什么变化、哪些内容值得加强训练,成为考生在复习中非常关注的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海南中学高三语文老师、高级教师徐地银。

  文言文考查加大

  徐老师表示,今年的语文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试题类型、结构和分值都没有变化,内容和考点要求也没有大的改变,只是增加了文言文断句的考点。这个考点往年没做要求,今年在考试说明上明确提出,可能会出现在今年的高考试题中。

  他认为,随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对文言文阅读的考试要求越来越高,考查难度也呈现出逐年增大的趋势,建议考生注意这方面的训练。从试卷内容上说,文言文阅读历年海南考查的都是人物传记类,考虑到稳定性,今年考人物传记的可能性还是很大。但近年来,文言文阅读的考查趋势越来越难,所以体裁的选择也有可能会有所突破,比如考文言文的议论文和散文体裁。

  徐老师说,从去年的高考成绩看,诗歌鉴赏这个题目我省考生答题普遍不太理想,默写题去年考查了名篇里的非名句,考生得分率非常低。他认为,今年默写题的难度会可能降低,不出意外应该是考名句默写。此外,徐老师还建议重点关注唐宋诗词,注意时令节日题材,比如中秋、清明等传统节日;注意情与景的联系以及对一个字的“鉴赏”。

  力争作文有亮点

  除了关注传统文化外,徐老师还建议考生开拓自己的时政视野,要有时政意识,关注民生、关注时政、关注新闻,尤其要关注节日文化、奥运文化等,树立大语文概念。特别是在病句题中,考生一定要注意时政语言,因为部分考生平时很少看报、听新闻,对时政语言不熟悉而造成错解,把一些时政语言看成是病句就太可惜了。

  他分析说,今年作文出现给材料作文的可能性较大。材料作文审题是关键,所以考生在平时训练时一定要加强审题的准确性。同时,他强调说今年作文错别字仍然是错一字扣一分,从去年评卷来看,考生错的都是一些常见字,考生在写完作文后一定要认真检查。

  徐老师表示,一篇作文中出现两三个亮点就可以拉开作文得分档次。所谓亮点,就是语言文字的精美、诗意和哲理,以及和所给材料的结合。在写作文的时候,如果能够提到一些比较好的素材,如雪灾、奥运、改革开放30周年、我省建省办特区20周年等考生熟悉的时政热点话题,给会作文增色不少。(记者:周元 张元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