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要防止高考移民就必须打破地区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9:40   海峡都市报

  前一段,五十多名拥有北京体育大学附属体育学校集体户口的考生,被告知高考报考资格审查未通过。北京考试院表示,这种集体户口涉嫌“高考移民”,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见本报今日A21版)

  有关“高考移民”的新闻,已是屡见不鲜了,每到高考期间总会火热登场。但热议归热议,“高考移民”并没有因“明令禁止”而消亡,相反,还以花样翻新的形式出现。

  单纯指责无济于事,人们更该反思:是什么原因造就“高考移民”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原因有很多,最为重要的一个是:只要拥有高考特权的地区存在,“高考移民”就很难消失。

  比如同样参加高考,北京、上海等城市考取同等学校的录取线要比江浙一带低一百多分,这就是“高考特权”。有了这个特权,北京、上海等地的高考报考资格自然显得炙手可热,也就让许多考生用尽一切办法搞“移民”———一百多分的差距太有诱惑力了。

  就这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在博客发表《取消发达地区的高考特权》的议案。他列举“在北京能上清华的分数,在一些地方上不了重点大学;在北京能上重点的,在一些省则无学可上”等事实,提出“建立30所名校联考统招的制度”。我以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打破高考特权的对策。

  如果京沪等地的高考特权被取消,或录取分数线与其他地区相差不大,高考移民也就失去了滋生的土壤。(作者:王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