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山东高中教师详解08年高考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9:55   舜网-济南时报

  2008年高考考试说明公布后,考生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把握?针对一些新变化,在复习、备考时要做出哪些调整?昨天,本报邀请我市部分教研员以及骨干教师,为考生详细解读高考说明。

  语 文

  注意四处新变化

  济南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李晓霞分析说,今年语文高考说明中出现了4处新变化。

  变化一:命题指导思想中,命题“考查考生的语文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这是今年新增的内容。

  变化二:必考内容中,现代文阅读指“阅读一般论述类文章”,而去年是“阅读一般论述类和说明类文章”,说明类文章被剔出这一题型。

  变化三:作文要求“深刻”,具体是指要“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提示事物内在的联系,观点具有启发作用”,而去年则明确要求“揭示事物的因果联系”。从因果联系到内在联系的变化,说明考查的内容更为宽泛,要求学生有发散性思维,有创新意识、探究能力,是素质教育、新课程理念的一种体现。

  变化四:选考内容中,对实用类文本阅读的考查,要求“了解传记、新闻、报告、科普文章的文体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2007年所列文体为“访谈、调查报告、新闻传记、社科论文”,其中调查报告改为报告,内容变宽泛,社科论文取消,改为科普文章。

  英 语

  学生应关注热点话题

  济南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王晓燕表示,对照2007年高考说明,今年英语考查的知识点相差不大。命题指导思想有一个新的变化,即命题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这是以前从未提过的,对此学生应关注热点话题,适应新的交际语境,语言生活化,体现语言的进展变化。

  鉴于这些变化,考生备考要“重在基础、落实能力”,知识能力双并重。作文中错一字扣一分,这也是重在考查基本知识。要掌握一定的解题思路和方法。阅读文章时一定要有文体意识,掌握不同文体的不同特征,这样会便于答题,找到正确的答题思路。

  王晓燕说,去年英语首次使用山东卷,考生普遍反映偏难,猜测今年的难度会有所下降。

  目前离高考还剩两个月时间,她建议在备考中夯实基础最为重要,要进行知识的提炼梳理,查漏补缺。要坚持天天背单词,每天睡前牢记5至10个,同时注意同义词的辨析,因为从单选题到完形填空题都涉及这一方面。在听力上,至少每两天练习听力一次,一次最少15分钟。

  数 学

  变化不大备考应注重基础知识

  济南二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于海东分析说,今年数学考试试卷结构与去年完全一样,题型、题量都没有变化。只是理工类的考试范围增加了“选修4-5:不等式的基本性质和证明的基本方法”,其中绝对值不等式和放缩法证明两部分在原来的必修内容中从未涉及过。不过单独命题的可能性不大,一般会结合其他知识点进行考查。

  他说,通过考试说明可以看出,今年高考数学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可能会侧重于应用。考生备考应以基本知识为主。

  基本能力

  题量加大

  难度可能加大

  “从考试说明上看,‘基本能力’的题量增加了不少,这样,考查的内容更多,难度可能会加大。我省推行的素质教育,今年在基本能力命题中已经能看出来。”济南市教研室基本能力教研员李国卿看过“高考说明”后对记者说。

  今年“基本能力”的考试说明,体现出素质教育的端倪。“去年还叫‘基本能力测试’,今年直接叫‘基本能力’,考的就是学生的基本能力,高中生在学过技术、艺术等学科后,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指向性更明确了。”李国卿说。

  与去年相比,“基本能力”最大的变化就是题量增大。去年,第Ⅰ卷单选题由3-5个题组成,共15小题,每小题2分;今年,改成单选题由若干题组成,共30小题,每小题1分。第Ⅱ卷,去年是由5-8个综合题构成,今年改为由“若干题”构成。

  “从我们的模拟考试也能看出,2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学生一个小时就能做完。今年是考‘基本能力’的第二年,题量增大,考查的知识面更广了,角度、方向多了,难度自然而然加大。”李国卿说。 (记者 魏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